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补偿式旅游”来了,这一保险出镜率显著提高,值得买吗?

2021-05-03 10:44:59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补偿式旅游”来了,这一保险出镜率显著提高,值得买吗?

  人多、堵车、高铁航空一票难求、酒店民宿涨价、景区门票售罄,成为这个五一假期很多人的亲身经历。

  在旅游热情高涨之际,保险圈也点燃了旅游保险的销售热情。朋友圈、社交媒体中,不少保险经纪人大力吆喝“旅游险”,这种保险是怎样一种保险?值得买吗?

  旅游热带火旅游险

  有网友感叹,“如果说今年的清明假期,是一场补偿式返乡,那么这次五一假期,就是一场补偿式旅游”。

  “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每日客运量将达5300万人次。客流总量上升接近2019年水平;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近日表示。在巨大的出行量中,旅游出行占很大一部分比例。

  另据公安部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前提下,国内旅游热度日渐回升,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都超过了2019年同期。有行业人士表示,民众压抑了一年的旅游需求被彻底点燃。

  同样被点燃的还有保险圈的旅游险。中证君近日发现,从五一假期开始前到现在,保险经纪人加大了对旅游险的吆喝力度。

  图片来源:某保险经纪人朋友圈截图

  来源:某旅游险投保页面

  中证君注意到,上述旅游险有三种方案,包括经济型、全面型、豪华型,保障的内容从少到多,对应价格从低到高,但总体价格在3.9元到28元浮动。与之类似的,其他一些保险公司的旅游险产品也有不同保障范围、不同价格供消费者选择。

  从保险公司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安联、史带、利宝保险、安盛天平、美亚、安达保险等境内外旅游险产品较为热门。

  从产品来看,国内很多旅游险产品买完第二天就能生效,对于想要马上获得保障的消费者比较合适。

  “有必要配置”

  “每年到了旅游旺季,很多朋友的保险意识开始提升,都会问要不要自己额外买一份旅游险。”某保险经纪人建议,有必要配置这一险种。

  一位消费者告诉中证君,“我这次出发前一天就买好了旅游险,虽然我本身有配置意外险,但是因为五一期间有安排潜水等项目,为了安心还是买了一个旅游险,也不贵,就是一次性消费。”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旅游险本质上是一种意外险。与一般意外险不同的是,旅游险保障期限更加灵活,保障内容也更加贴切。该险种在灵活的同时,价格也较为便宜,相当于意外险的“锦上添花”版本。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在国外旅游时不小心生病了,如果没有当地医保,光是医药费就够让人头疼了,这样还有心思游玩吗?所以一份旅游险必不可少。想要保证旅游的质量,我们最好在出门前为一家老小专门定制一份恰当的、结合当地旅游场景和风险特性的旅游险。”上述保险经纪人表示。

  还有保险经纪人表示,“一般意外险只管人不管钱,担心钱财被盗、航班延误,或者去的地方医疗条件一般、可能用到紧急救援服务,建议补充购买专门的旅游意外险,一般几块钱到二三十块钱就可以‘搞定’这种旅游险了。”

  “全球疫情转好后,建议去国外旅行时一定要配置旅行险,像医疗险等是不保国外医院的,如果在国外发生就医行为,那真的是天价。”有消费者建议。

  根据旅游目的地和出行特点选择

  据多位保险经纪人分析,相比意外险,旅游险的针对性更强。如紧急救援方面,旅行时发生紧急情况,紧急救援非常重要,而普通意外险没有这项服务;医疗保障方面,普通意外险只保障意外医疗,旅游险还能保肠胃炎、中暑、高原反应等疾病;高风险运动上,普通意外险不保障高风险运动,不保高原地区等。旅游险能提供旅游特色保障如航班延误、财务盗抢、行李损失等责任。

  多位保险经纪人建议,根据不同目的地和旅行方式,选择不同的产品。“对于大多数的行程,只需要根据目的地选择相应的旅游险即可,通过仔细查阅保险产品是否承保旅游覆盖区域,以及保险的保额对于目的地消费水平来说是否足够,并根据自己的特色玩法来选择合适的产品,通常就可以为旅程提供有效保障。”

  “比如去西藏等地,主要考虑高原反应,去三亚这些地方主要考虑潜水。如果计划路线有探险性质,如登山,选购产品时着重紧急救援服务。”一位保险经纪人表示。

  某互联网保险平台建议,目前市面上旅游意外险的种类及条款很多,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最主要有三项:一是医疗保障,包括受伤和急性病治疗支出的医药费等,如遭遇意外或突发疾病时导致产生合理且必要的医疗费用,可以提供相关费用的补偿。二是意外伤害保障,包括人身伤亡、急性病死亡等,旅行期间遭受意外伤害造成身故或残疾等,均会给予相关赔偿。三是紧急救援服务,包括医疗运送、死亡处理或遗体遣返等。保障在境外遭遇意外事故或突发疾病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援助。

  该平台还建议,除此之外,根据自己的需求,还可以选择是否要包含丢失、损坏、盗窃物品及取消机票、酒店等相关保障。如果自己在旅行过程中涉及攀岩、滑雪、潜水等项目,建议购买专门的户外运动高风险意外险。

  薛瑾 黄一灵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