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辣眼睛!《尤物》《夫人每天都在隐瞒怀孕》竟成“优质作品”?平治信息回应

2023-05-16 15:53: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6日电 (陈俊明 董文博)近日,平治信息将《尤物》《退婚后,她怀上了帝国总裁的孩子》《夫人每天都在隐瞒怀孕》等阅读内容称为“优质作品”引发争议。该公司工作人员对“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表示,暂时不接受这方面的采访,公司董秘办会发布结论。

  7亿推广资金

  近期,平治信息2022年年报中的一系列“优质作品”名单引发争议。

  该公司2022年年报提到,引入了《尤物》《退婚后,她怀上了帝国总裁的孩子》《夫人每天都在隐瞒怀孕》等优质作品,有声改编作品包括《大叔好好宠我》《且以深情共白首》《史上最强帝后》等。

  来源:平治信息股吧

  有网友对此表示,“这种公司的脸不知道谁给的”“这种公司都可以上市,滑天下之大稽”。

  V观财报拟就优质内容判断标准、作品受欢迎程度与推广力度是否有关联等问题与平治信息沟通。然而,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暂时不接受这方面的采访,公司董秘办会发布结论。V观财报随后致电公司董秘办,电话始终未接通。

  V观财报查阅资料发现,截至2022年末,平治信息已拥有各类优质文字阅读产品60000余本,签约作者原创作品37000余本。在有声领域,公司拥有有声作品8000余部,时长近六万小时,自制精彩有声内容两万余小时。该公司曾就移动阅读业务表示,用好的内容获取更便宜的流量,用好的内容吸引用户长时间的停留在阅读平台,增强阅读用户粘性。

  来源:公司公告(下同)

  值得注意的是,从成本端看,平治信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主要是移动阅读业务)2022年推广费达到7.26亿元,该业务同期营收8.65亿元,推广费占单项业务营收比近84%,相比较来看,其版权费用仅0.22亿元,占其营收比仅2.54%。

  推广模式上,平治信息提到,近年来,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的普及、用户主动付费的习惯形成和各种新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让网络文学二次腾飞,催生出网络文学新媒体精准营销新模式。公司顺应趋势,加速新媒体领域的布局,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向用户精准推送小说内容,实现精准化引流。

  同时,公司在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自营新媒体账号,给用户提供价值内容,提升用户使用粘性。用户在关注微信公众号后,读者不仅可以直接通过微信进入书库选取阅读,公众号还会定期推送内容让用户来了解最新的优质小说的推荐信息以及用户关注小说的更新信息,给予用户最好的使用体验。目前公司旗下已经拥有近5000万的微信粉丝矩阵。

  这或意味着,在超过7亿元推广费的驱动下,平治信息认定的“优质内容”更容易接触到阅读用户。

  有何来头?

  平治信息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庆(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晖(曾任公司董事),两人一致行动(含协议、亲属、同一控制),为夫妻关系。

  公司主营业务为智慧家庭业务、5G通信业务、移动阅读业务。具体产品包括智能网络机顶盒、智能路由器、云视频终端、智能音箱、5G基站天线、5G小基站和OTN设备等。该部分产品主要客户为国内通信运营商,通过参与招投标获取订单,产品主要采取委外加工的形式进行生产。

  移动阅读业务方面,平治信息与出版机构、媒体和个人作者等版权方合作,聚合文字和有声阅读内容,通过微信、通信运营商等阅读平台以及喜马拉雅、番茄等有声平台向用户提供阅读服务。

  以2022年为例,平治信息通信设备相关业务营收占比超过75%,移动阅读业务2022年实现营收8.62亿元,营收占比仅24.25%。该公司近期公开表示,目前主营业务以智慧家庭业务为主,5G通信业务和移动阅读业务为辅。

  毛利率方面,平治信息最主要的业务通信设备制造毛利率为9.8%,通信设备-其他毛利率9.83%,两大业务板块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减少0.62和0.96个百分点。移动阅读业务毛利率则较上年大降15.07个百分点至12.39%。

  值得注意的是,平治信息存在收入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该公司称,如果未来不能及时适应和应对国内通信运营商投资、营运模式等重大变化,其业绩将受到不利的影响。此外,未来如主要通信运营商调整付款方式或延长付款周期,将可能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及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整体业绩上,平治信息2022年实现营收35.56亿元,同比降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降49.74%。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业绩加速下滑,期内营收骤降七成至3.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大降84.68%至0.17亿元。该公司对此表示,主要系智慧家庭业务运营商需求减少导致收入减少所致。

  在平治信息2022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集体聚焦一季度业绩下滑,接连抛出营收大幅下降原因、净利下降85%主要原因、会不会有大额订单取消的风险等问题。

  平治信息回应称,第一季度收入及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受运营商去库存影响,运营商订单释放节奏有所延后,此外,公司电子元器件业务也有所下降。此外,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网站的兴起,市场竞争加剧,引起移动阅读业务毛利率出现下滑。

  该公司还表示,目前运营商订单已在逐步恢复,公司和运营商已签署的框架协议目前正在正常执行中,未来不存在大额订单取消的风险。公司应收账款较多,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公司智慧家庭业务规模快速扩大,且运营商平均账期为6个月所致。但运营商资产实力强,信用较好,基本没有坏账。

  二级市场方面,平治信息年内曾因踏中人工智能相关概念的风口而大涨,近期股价高位急跌,截至5月16日收盘,该股跌3.72%,报31.34元/股,较4月中旬超50元/股下滑近四成,公司总市值为44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