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晶科能源拟斥资560亿扩产 上交所:合理?有必要?

2023-05-25 19:09: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5日电 上交所25日向晶科能源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新建垂直一体化项目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等。

  5月24日,晶科能源披露《关于签订56GW垂直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称公司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含流动资金)

  对此,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垂直一体化项目的技术路线选择及可行性报告,项目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前期募投项目产品在具体类型、应用领域等方面的异同。同时,补充披露公司目前已有及在建产能分布情况、实施进展、预计规模,结合公司产能利用率水平、在手订单情况、同行业扩产规模与下游市场需求匹配情况等,说明新建产能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根据公告,垂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60亿元,共分四期,建设周期约二年,每期建设规模为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各14GW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二期项目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三期、四期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根据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76.17亿元,短期借款126.31亿元。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垂直一体化项目所需资金的具体投入与筹资计划,以及相关资金投入是否会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如未来相关筹资计划未能按期实现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充分提示风险。

  问询函提到,公告显示,投资协议对方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双方权利义务安排,规划建设垂直一体化项目过程中的具体合作模式,说明大基地项目在生产效率、产业配套、扶持政策等方面的优劣势。

  另外,问询函还提到,晶科能源5月24还披露《关于对外出售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称以43亿元出售持有的新疆晶科100%股权。公告称,出售全资子公司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有利于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实现整体资源的有效配置。

  新疆晶科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15214.53万元,202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988.88万元,公司承诺其在2023-2026年实现累计税后扣非净利润20亿元。本次交易作价为人民币43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被动形成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85200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

  (1)结合新疆晶科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及出售前后公司盈利能力的变化,说明本次交易的具体考虑;

  (2)结合评估报告、公开市场价格、同类型交易、业绩承诺安排等因素,说明交易作价是否合理公允,是否已充分考虑前述担保关系;

  (3)补充披露交易对手方是否已经或准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反担保,如发生上市公司需对新疆晶科承担担保责任事项,交易对方如何予以全额赔偿及相应赔偿及相应赔偿方式、时间期限等;

  (4)补充披露交易对手方支付交易对价的具体资金来源,说明交易对手方是否具有足够履约能力,本次交易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官网介绍,晶科能源是一家太阳能科技企业,2022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聚焦光伏产品一体化研发制造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

  业绩方面,2023年一季度,晶科能源实现营收约231.53亿元,同比增长5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58亿元,同比增长313.36%。

  二级市场上,晶科能源25日收报于13.41元,涨幅2.92%,目前总市值1341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