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明明: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几何?

2021-06-02 17:22: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日电 题:《明明: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几何?》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

  央行5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为何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是人民币加速升值且单边升值预期较强。5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这一轮人民币快速升值趋势起始于4月初,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连续升破6.5和6.4关口,也是2018年下半年以后再次突破6.4关口。再往前追溯,此轮人民币升值的起点是2020年6月份。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还伴随着较强的升值预期,尤其是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市场也存在人民币主动升值来抵御输入性通胀压力的预期。总体而言,在本次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之前,人民币汇率经历较长期的升值过程,且当前也存在继续单边升值的预期。

  在此之前央行已通过多重渠道释放人民币双向波动预期。在本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利率之前,央行已经通过多重渠道释放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1)中国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中提到,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2)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提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3)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提示未来可能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四大因素不能忽视。除此之外,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快速升值不可持续。

  本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5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且单边升值的预期有所强化,背后既有出口形势较好形成的结汇需求,也有美元弱势、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虽然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输入性通胀压力,但是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影响较大,缓解通胀压力仍然可以从国内供求平衡和打击囤货炒作角度入手。在央行持续、多渠道释放信号引导人民币重回双向波动的预期之后,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几何?

  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派生,具有抑制人民币升值的效果。从静态情形看,央行通过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直接锁定一部分外汇存款,也是强制银行保留部分外汇敞口,缓解了银行向央行结汇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人民币的升值势头。从动态情形看,外汇存款的派生能力受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降低的影响而有所削弱,最终将导致外汇存款规模下降,降低结汇压力,进而抑制人民币升值势头。

  从历史上看,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小。央行曾三次上调了外汇存款的准备金率,于2005年1月15日、2006年9月15日、2007年5月15日分别上调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2%提升至5%。虽然以往三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更多是减少外资流入以及银行向央行结汇导致的流动性被动投放、缓解外汇储备规模的攀升势头。但是从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上,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产生太大的影响。

  应对人民币过快升值,央行工具箱丰富,本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只是初试牛刀。从央行应对多次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历史看,启动逆周期因子、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节境内企业境外投资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加大QDII审批额度、鼓励对外直接投资、放宽居民个人购汇限制、用外汇缴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等手段和工具都曾被使用。本次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在众多工具中选取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方式,也正如前文所述,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更多倾向于情绪层面。

  对国内流动性有没有影响?

  央行没有通过增加人民币流动性投放来对抗人民币升值,说明央行短期并没有意愿进一步宽松。要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或提高人民币的供给,最为直接的就是增加流动性投放;或增加外汇的需求,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增加了银行对外汇的需求。但是央行没有通过放松人民币货币政策来应对人民币升值,至少说明了央行目前没有进一步宽松的意愿。

  本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流动性潜在负面影响很小。一般来说,要直接影响流动性或基础货币的投放需要银行向央行结汇进而反映到央行资产负债表中,仅上调外汇存款的准备金率,由于外汇存款本身就是没有与银行结汇的外汇,就谈不上影响央行资产负债表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这一政策或许存在另一种可能的影响。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部分银行可能需要补缴外汇资金,那么银行很可能减少向央行结汇并且保留更多的外汇资产,而银行的外汇资产多数是企业或居民向银行结汇形成的,这意味着银行可能会追求更多地与居民和企业结汇,虽然银行并不会进一步向央行结汇。但是由于银行和居民或企业结汇本身是具有信用派生特征、会消耗银行人民币超储,而且这一超储消耗并不会被央行投放所弥补,因而这个过程可能存在对银行间人民币本币流动性的负面影响。但是也需要承认,外汇缴准需求规模很低,因而整体对流动性潜在的负面影响很小。(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