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聚焦监管:精锐教育广告违规接连被罚 半年亏3.3亿未来咋办?

2021-06-04 13:21: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赵佳然 实习生 杨宛瑾)随着教育培训机构密集监管来临,部分机构广告涉虚假宣传,及夸大效果、价格欺诈等情况浮出水面。

  近日,精锐教育因虚假宣传等行为被顶格处罚250万元人民币,其此前数度因广告宣传内容违法“吃罚单”。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对于教育培训公司的接连处罚是监管收紧的表现,机构应摒弃盲目扩张,修炼内功。

  一个月三次被监管点名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其中精锐教育存在实施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被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处以顶格罚款250万元。

  处罚信息指出,精锐教育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的宣传中含有“精锐的VIP老师不一样…全国专业考排名前5%”等信息,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教师培训、任教经历,属于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并且,精锐教育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销售课程时标示“原价¥4200的常规暑假班限时秒杀199元/科(语数英三科)”等类似内容,但课程均未以标示的原价或划线价进行过交易,构成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

  随后,精锐教育在微博上就此行政处罚发表回应,表示已组织专人积极开展全面整改,将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

  中新经纬客户端就精锐教育整改计划等问题向其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公司回复。

  事实上,精锐教育2021年以来已多次登上监管“黑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仅2021年4月内,精锐教育已三度被监管部门处罚,处罚金额分别为0.84万元、4万元及2万元,均与该机构广告宣传内容有关。例如,宣传语中含有“来精锐·国际‘必’录取”等,涉及对教育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及以学员及家长名义推荐精锐、宣传精锐的文章,涉及违反《广告法》规定等。

截图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
截图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

  1月,精锐教育北京紫金大厦校区还因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开课被通报。据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新闻传播中心发布的内容,该校区在全市要求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后,仍存在线下培训行为,已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被要求整改。

  对此,精锐教育方面彼时回应媒体称,人大紫金教学点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停业整顿,期间停止招生工作。

  半年亏损超3亿 营销费用大涨

  公开信息显示,精锐教育于2008年开设第一家学习中心,并于2018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旗下拥有精锐教育、至慧学堂、精锐游学、萝卜编程、精锐-青少儿英语等品牌。2021年以来,精锐教育于2月达到4.58美元的峰值,随后股价走低,截至6月3日收盘股价报1.60美元,已跌超60%。

  从近期业绩来看,精锐教育2020财年由盈转亏,2021财年已两个季度持续亏损。

  精锐教育5月发布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净收入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净亏损1.72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636.7万元。公司2021财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60亿元,环比来看亏损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净亏损合计超过3.3亿元。

  此外,精锐教育的学生数量也有所下滑,从2021年一季度的14.81万人下降到二季度的13.57万人。

  从二季度财报来看,精锐教育主营业务为K12一对一业务,报告期内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7.4%,占总营收的78.9%;其次为幼儿教育,占总营收比例为16.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亏损扩大、学生数量下滑,但精锐教育仍在扩大营销费用。二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长46.8%达到2.89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例也从上年同期的22%提升至31%。精锐教育CEO张熙表示,公司正致力于高端品牌建设和本地营销,以更有效地接触目标客户。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培训机构要理解监管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培训机构规范经营、提高培训质量,而配合监管需做到规范经营,不进行焦虑营销、虚假宣传。他认为,培训机构不能盲目逐利、过度逐利,应该对自身的发展有更加清晰的定位和战略规划。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近年来资本疯狂介入,部分教育机构夸张投放广告,而有关部门对于教育培训公司的接连处罚是监管收紧的表现,不合规的公司将会被淘汰,长远来看利好教培行业的发展。“在监管收紧的当下,教育培训类企业应摒弃盲目扩张,合规发展,修炼内功。”他表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