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官方谈科技行业监管:把激励放在更重要位置,因时因势调整

2022-06-06 13:06: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6日电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科技方面的约束或者监管,我们国家更多地是把激励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在这个标准下,剩下就是因时因势来调整。

  中共中央宣传部6日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有提问称:最近国务院宣布提振经济的措施,突出了对科技行业的激励,这一系列激励是否也意味着去年对科技行业的监管限制有所放松?

  对此,王志刚表示,科技在经济产业发展顺利的时候发挥重要作用,在经济产业发展遇到问题或者挑战的时候,科技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从科学本身来讲,各学科之间是相互交叉的,真正形成经济活动、产业规模、产品形态,需要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有机结合,才能够支撑整个经济的发展。就经济领域或者产业领域来讲,也是多个经济或者产业领域共同发力。

  “当然,各个产业结构不一定相同,有的会占比高一些,有的占比低一些,背后的结构上还有更深层原因,要用系统论的方法和思维来看待如何推动经济发展中的科技要素。”王志刚称。

  关于科技方面的约束或者监管,王志刚指出,实际上任何一个政府的管理都是激励和约束两个方面,没有单方面的激励也没有单方面的约束,而是该激励的时候激励,该约束的时候约束。“最重要的是,要看它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向效益到底有多大,是否符合科技的规律,符合企业发展的规律,符合法律政策,任何国家都是如此。”

  王志刚称,我们国家更多地是把激励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相信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企业能够规范发展企业的同时,对整个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作出更多积极正向的贡献,这是最主要的标准。在这个标准下,剩下就是因时因势来调整,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场合、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调节方式,从而作出正确的选择。(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