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丁祖昱:上海加速复工复产复市,60%售楼处已开放

2022-06-06 15:52: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6日电 题:上海加速复工复产复市,60%售楼处已开放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好消息,上海加速复工复产复市了!

  据克而瑞上海公司最新调研发现,在上海宣布正式复工复产之后,大部分总部在上海或上海有分公司的房企,在6月1日当日已陆续复工。6月1日,上海房企到岗人数约在75%~85%。截至6月6日,除在封控区内员工之外,不少房企已实现全员复工。

  “通知要求是全员复工,部分有特殊情况情况的同事6月6日之后也会正式复工。”某Top30房企一位员工在调研过程中向我们表示,“大家响应复工复产的速度都比较快,接到复工通知后都赶紧来上班了,早到的人也很多。”

  约六成售楼处已开放

  克而瑞上海对全上海在售楼盘调研统计后发现,截至6月6日,售楼处开放率能达到约60%的水平。

  2022年上海第一批次上市的商品住宅将有半数项目按计划完成开盘,也有部分则受疫情影响会延期开盘。

  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426.56万平方米,下降47.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27.45万平方米,下降38.0%。商品房竣工面积381.40万平方米,下降17.3%。

  而随着上海开启复工复产,全市第二批次新房也将在6月开始入市,受疫情影响,第二批次新房房源总数将会比2021年同批次要多。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上海共有24个楼盘宣布延期交付,其中包括中海、万科、保利等不少知名开发商旗下多个热门项目。

  按照上海住建委要求,5月22日至5月31日,上海市建筑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6月1日以后,在严守工地疫情不反弹前提下,上海将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符合条件的一般类本市建筑工地,以及配套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可以有序申请复工复产。

  在我们调研中,部分房企表示:目前工地复工申请正在审批中,预计本周(6月6日-12日)起全面复工。

  另外,从商业方面来看,上海市基本恢复了线下营业。

  6月1日起,上海13座万达广场,龙湖在上海的5座购物中心,上海新世界城、兴业太古汇、世茂广场等正式恢复了线下营业,百联股份旗下共计21家网点也将恢复线下营业。

  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的上海世茂广场方面表示,他们已于6月1日恢复营业,当日项目开业品牌数46家,其中餐饮23家,零售18家,主力店5家,截至目前,NIKE全球旗舰店—NIKE上海001、星巴克甄选店、M豆巧克力世界亚洲唯一旗舰店、乐高城市中心旗舰店都已陆续恢复营业。

  上两个月,上海成交面积跌八成

  3月起,上海疫情暴发。受其影响,2022年4月、5月上海商品房供应与成交皆出现明显跳水。克而瑞数据显示,4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9.7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87.46%,5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10.7万平方米,同比下跌82.55%。

  2022年前5个月,上海市商品住宅累积成交285.96万平方米,同比下跌了58.92%。前5个月商品住宅成交整体呈现出一种递减趋势,仅2月份成交同比为正。

  受其影响,克而瑞重点关注的长三角区域42个城市中,2022年3-5月份成交数据与2021年相比出现大幅下降,3月、4月、5月分别同比下降45.52%、65.18%和64.90%。

  近三年,上海拿地超百亿房企有27家

  一直以来,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产业基础深厚、民营经济发达,经济总量居于三大经济区首位,很多房企都把上海市场视为企业发展的桥头堡。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今,上海招拍挂累计拿地(含商办综合体)金额超100亿元的企业有27家,其中200亿元以上的有10家,超300亿元的8家,400亿元以上3家。

  2021年,在长三角41城市中,总土储货值超过1000亿元的房企有37家,75%左右为千亿房企。其中在长三角总土储超过5000亿元的房企就有6家,分别为绿地、融创、万科、金茂、绿城和碧桂园,介于2000亿元和5000亿元之间规模的房企共有16家,包括保利、招商、新城、金地、龙湖等企业。

  结合销售数据和企业土储情况来看,此次上海疫情停摆对2022年商品房销售影响较大,尽快复工复产对整体经济、房地产行业发展都非常重要。

  目前,上海复工复产进度相对较快,在我们调研过程中,不少房企表示,他们均在积极营销和自救,但不同城市表现相对分化。而上海市场能否在一段时间内快速回暖,目前仍待后市观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