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德邦证券:2711亿元解禁是科创板7月的试金石

2022-06-07 15:39: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7日电 6月6日,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团队对近期反弹势头强劲的科创板发布研报,称科创板在当前时点存在增量驱动,而2711亿元解禁将是科创板7月份的试金石。

   科创板7月份将有2711亿元解禁 来源:德邦策略知行团队

  宏观逻辑上,研报认为,当前属于宽货币,但是信用传导不畅的经济复苏初期,并且处于疫情有效防控、政策密集推出的窗口期,在这个阶段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小市值、成长风格弹性更突出。

  制度方面,研报表示,市场存在投资者门槛下降、做市商制度加快推进的预期。一方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1)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2)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远高于创业板的10万元资金门槛,市场存在科创板投资者门槛下降的预期。

  另一方面,2022年5月13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了《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对科创板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后续证监会将指导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发布配套业务细则,市场预期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将加快推进,科创板流动性有望提升。

  盈利与估值方面,研报指出,科创50指数的预期盈利增速较快且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截至6月2日,科创50指数Wind一致预期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25%,当前市盈率(TTM)为仅位于2020年以来的10%分位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2日,7月科创板解禁市值为2711.4亿元,是2022年解禁市值最高的一个月,较2022年上半年的月度均值增长453.1%。吴开达团队表示,理论上,由于解禁以后股票供给增加,基本面较弱的个股在大规模解禁时往往表现不佳。截至2022年5月,科创板公司在上市1年时间点前后15天的区间收益率跑赢wind全A的股票数量仅占比34.7%。

  此外,研报还发现,2016年以来全A个股在1年期解禁以后的表现弱于解禁前,表明有部分投资者在解禁日之前抢跑。在统计的1545家公司中(2016年至2021年5月上市),前20日、前10日、后10日、后20日的区间收益率分别为-6.1%、-4.1%、-1%、-2.1%,解禁日以后表现要好于解禁前。

  2017年以来解禁后收益率强于解禁前 来源:德邦策略知行团队

  吴开达团队强调,7月将是考验科创板的重要窗口期,也需观察是否有新的规则变动帮助科创板提升流动性、消化解禁减持压力。(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陈俊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