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住建部: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

2022-06-07 18:12:4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住建部: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

  今天(7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要求,各地要集中对经营性自建房开展“百日行动”,特别是重点要排查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的经营性自建房,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立即采取管控措施。

  住建部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乡房屋保有量逐年增加,量大面广,涉及各行各业,情况复杂。特别是近年来,大量房屋老化,历史累积的安全隐患开始集中显现,安全管控压力不断加大,形势日益严峻。为此,各地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对本行政区域内城乡所有自建房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摸清自建房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等基本情况。

  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副主任 秦海翔: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就是要对经营性的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行动”,特别是要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以及工业园区这些范围的经营性的自建房,针对3层以上、人员密集、有过改扩建的这类的经营性的自建房,作为重点排查整治的对象。

  按照住建部等部门的要求,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要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分为排查和整治两个阶段。按照有关要求,各地在整治过程中,要坚持产权人是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产权人和使用人安全责任,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一户一策”“一栋一策”,推进分类处置。此外,各地还要在开展“百日行动”的基础上,抓紧研究房屋体检、住房养老金和房屋质量安全保险等制度,加快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