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年度净亏损约1.1亿港元 天元医疗何去何从?

2021-06-08 13:35: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8日电 (高佳)6月6日晚,中国天元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元医疗)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634万港元,同比下降20.14%;毛利为3757.4万港元,同比下降46.74%;整体看,天元医疗2020年度净亏损约1.1亿港元。

  年报称天元医疗净亏损减少主要是由于2020年放债及相关业务分部产生的预期信贷亏损拨备以及医疗分部的商誉减值亏损均较2019财年减少所致。

  从具体业务来看,2020年医疗业务第一次成为天元医疗营收的主要贡献者,其营收为3941万港元,同比增长14.90%;放债及相关业务营收为1686万港元,同比下降53.14%;酒店营收为8万港元,同比下降70.37%。

  年报披露了天元医疗医疗业务以普艾普有限公司(下称普艾普)及DIAM Holdings Co., Ltd名义进行。普艾普于2020年贡献专利权费收入约270万港元,普艾普及DIAM贡献服务收入约50万港元。

  此外,据年报,天元医疗于2020年5月收购了上海一家医院,主要从事整形外科业务,收购后至2020年底,该医院收益约0.36亿港元,亏损净额约0.13亿港元。

  Wind资料显示,天元医疗注册地址在开曼群岛,于1989年12月在香港上市,是一家从事投资控股及酒店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通过两大分部运营:投资控股分部投资于上市股本证券、持作交易证券的非上市可供出售股票型共同基金以及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权基金;酒店分部主要在美国提供酒店管理、订房、收益管理服务、风险管理服务及采购服务等。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化冰。

  从股权结构来看,中国天元锰业有限公司为天元医疗第一大股东,持股62.54%;蒋玉林为第二大股东,持股7.59%。

  就业务展望而言,年报称天元医疗将继续营运由S-RBurlington Partners, LLC.于伯灵顿经营的酒店,如有机会亦将发展其他酒店业务,或通过并购行动以取得有机增长以外的额外增长。

  天元医疗认为未来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客户消费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向中国其他整形外科医院提供管理及营销服务。

  对于天元医疗切入整形和医美业务,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就后市来看,天元医疗签约医院可能想通过此举走出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困局。

  “我认为这是天元医疗多元化转型的表现,和其医疗业务线可能会有一些重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不失为一个好的尝试。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医美行业在中国是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行业。”刘春生称,但是对于一家企业能不能做好整形医美,挑战不小。比如中国的医美行业当下无论是技术、原料还是资质亦或是设备并不规范,还有相关的专业人才也较缺乏,加上企业转型层面,勿庸置疑,天元医疗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和挑战。

  刘春生表示,“天元医疗能否跨越这些挑战其实是未来能否在整形和医美行业中做出成绩的根本。目前来看还未知,我们只能说这是一个市场潜力非常大的朝阳性行业,但是在朝阳性的行业里,也不乏亏损甚至倒闭的企业。”

  年报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市场继续低迷且充满挑战。天元医疗将继续专注于以谨慎保守的方式经营在中国及韩国的医疗业务和放债及相关业务。鉴于当前状况,集团将继续调整其策略以探索更多的医疗分部机会,检讨其营销渠道及经营管理的表现及有效性,以及作出必要调整以达成复牌指引。

  值得关注的是,天元医疗自2020年8月24日起暂停于联交所买卖,并将继续暂停直至达成复牌指引后另行通知。

  “无论如何,停牌以及长达近10个月的停牌,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肯定不是好消息,也会损耗投资者热情,未来即使复牌,也可能面临着一系列的跌停。”刘春生表示,天元医疗前景确实不容乐观,这次长时间停牌,或释放了一些信号,可能意味天元医疗经营不善,或存在不小的风险,承载能力偏弱,对于其主营业务也可能没办法扩大规模和顺利开展经营。

  而就管理层对于2020年年度亏损逾1.1亿港元如何看待、天元医疗去年收购的上海医院目前经营情况如何、天元医疗对于复盘是否有相关规划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向天元医疗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