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郭树清:现阶段最突出的任务是加大直接融资比重

2021-06-10 11:44: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10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为应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大流行,发达国家纷纷推出超级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在强化宏观政策应对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现阶段最突出的一项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债券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会上,郭树清围绕疫情后货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发表演讲。

  郭树清表示,2020年以来,为应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大流行,发达国家纷纷推出超级经济刺激计划。在财政猛烈扩张的同时,货币政策达到前所未有的宽松程度。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扩张将近一倍,欧央行扩张一多半,日本银行扩张超过四分之一。

  这些超常规举措,短期内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的作用。但是相伴而来的负面效应则需要全世界各国来共同承担。首先,发达国家的金融资产和房地产价格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第二,通货膨胀如期而至,而且比美欧所预料的幅度要高出一截;第三美国联邦债务与GDP之比已超过二战时期创造的最高记录;第四,世界疫情现阶段还有诸多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局部受阻或断裂的风险仍然较大。

  郭树清指出,中国在强化宏观政策应对时,没有搞“大水漫灌”。一些国家批评中国应对政策力度不够、对全球经济恢复的贡献不足。这显然是出于偏见或误解。

  从货币金融政策来看,2020年,银行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速12.8%,社会融资规模增加35万亿元,增速13.3%。从财政税收政策看,2020年我国对企业和居民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公共预算赤字率3.7%,加上新增抗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银行额外增加投入等,这些数字合计起来与名义GDP之比已超过10%。

  郭树清还称,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兼并重组,规范互联网平台,促进公平竞争。要抓紧推进传统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促使金融机构能够更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更精准防范金融风险。

  郭树清表示,现阶段最突出的一项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在去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已经达到37%左右,还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债券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郭树清还指出,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一是要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督促银行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确保能够更快更多地处置不良资产。

  二是要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防止金融机构再次通过交叉性金融产品无序加杠杆,对各种“类信贷”新花样必须遏制在初期阶段。

  三是要坚决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过往的非法集资案件,许多实质上属于非法公开发行证券。一旦发现“假私募、真公募”,应依法予以严惩,并按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或虚假披露追究发行人等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四是要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在前期发生风险的金融衍生品案例中,有大量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

  五是要时刻警惕各种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各种以高息回报为诱饵,打着所谓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旗号的骗局层出不穷,其实质都是击鼓传花式的非法集资活动。(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