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北京多家银行网点恢复营业:现金业务需求大

2022-06-10 02:17:01 证券日报

  北京多家银行网点恢复营业:现金业务需求大

  本报记者 彭妍

  自6月6日起,北京全市除部分区域外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着防疫政策调整,各大金融机构复工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银行网点恢复营业。6月8日,《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地区部分已经恢复营业的银行区域网点,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等多种类型银行。

  记者从北京地区部分银行区域网点了解到,已经恢复营业的网点近期迎来了现金业务需求高峰,有的银行网点门口还排起长长的队伍。某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网点前期临时停业时间较长,客户临柜业务需求累积较多。在网点复工后的这几天内,柜台业务量明显增加,以个人现金业务为主,包括存折取现、定期转存以及汇款等。另外还有一些公司业务,比如应收账款结算等。”

  银行网点复工开门迎客忙

  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截至6月8日,辖区内机构共有营业网点4620家,开业网点3993家,开业率86.43%。

  6月8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信息路的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门口值班工作人员正在履行职责——对每一位进入网点的人员进行检查,只有满足“一戴三查”(即戴口罩、查体温、查行程码、查核酸阴性报告)条件的人员,方可进入网点办理业务。进入网点后,银行工作人员将根据客户不同业务需求,引导其分流前往智能柜员机或人工柜台,尽可能减少客户聚集和等候时间。

  多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在网点复工后的这一周内,柜面业务压力显著增加。不过,网点已经做好人员及现金等储备,同时也开足柜台窗口,以及确保智能自助设备正常运行。

  《证券日报》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内观察到,大厅内设有3个人工柜面窗口,来网点办理业务的人比较多。据该行客户经理介绍,自6月6日网点恢复营业以来,该网点每天接待约200名客户进店,以老年客户居多。尤其是在柜台办理业务的客户比较多,一般需要等候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不止一家银行遇到复工后客户暴增的情况,有的银行网点甚至出现了排队的现象。“今天刚开始营业,网点采取限流措施, 目前开放了3个柜面窗口,网点内部一次最多可容纳5位客户。其他的客户需要在网点外面排队等候,一般需要等待半个小时。”某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银行内部人士了解到,为了避免出现人员前往网点集中办理业务的情况,以及全方面地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不少银行网点还安排了人手临时支援。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其他暂未恢复营业的网点目前也正在逐步恢复中。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北京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快速推进,在京银行网点复工步伐明显加快,未恢复营业的银行网点将会陆续恢复营业。

  现金业务需求迎高峰

  目前,银行网点内个人业务和对公业务基本恢复办理。另一家国有大行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前来网点办理的业务主要有三类:一是取现业务,二是存款业务,三是对公客户。”

  “网点恢复营业后,前来办理现金业务的客户激增,基本以老年客户为主,大多是来网点办理存折取现和定期转存业务的。”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很多老人没有银行卡,只有存折,所以需要到网点的人工窗口办理。

  银行工作人员还建议,“除了一些一定要到现场办理的业务,其他的业务大部分可以通过线上办理,而且线上金融服务基本能满足客户需求。不仅能减少等候排队时间,还有助于避免聚集性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在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随机采访了多位排队的储户。作为银行网点老储户的张阿姨对记者表示,“我还是习惯到银行网点买理财和取点现金,在听到银行客户经理通知恢复营业后,一大早就赶来办业务。”另一位正在排队等候的储户也告诉记者,他家门口的几家银行网点都出现了排队现象,他也是来网点取钱的,已经很久没取过钱了。

  为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银行复业网点对场所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由于客户使用现金的需求大,为了确保现金使用安全,各银行网点柜面现金收付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要求落实‘收支两条线’,同时加强现金消毒工作。所有收入的现金,定时进现金消毒柜充分消毒;而所有对外支付的现金,也都经过严格清分和消毒。”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另外,记者还发现,有的银行提前在网点内外设置临时隔离场所,供异常员工、客户使用。有的银行网点门口还配备服务人员,以便对客户进行合理分流,确保排队秩序,解答客户的咨询。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