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前5月银行间市场民企发债净融资410亿

2022-06-10 07:34:43 证券时报

  前5月银行间市场民企发债净融资410亿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随着银行间市场近期多项支持性举措落地实施,民营房企债券融资出现边际回暖,民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总体也保持稳定。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1~5月,银行间市场民企债券共发行1520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发行比重约62%,净融资410亿元,对稳定民企债券融资起到支撑作用。其中,有6家民营房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98亿元,民营地产企业净融资保持正值。

  自2021年1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融资环境逐渐改善。美的置业、龙湖、旭辉、碧桂园、滨江、金地、万达等民营房企在银行间市场合计注册约41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

  知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为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交易商协会近期出台多项举措维护房企债券接续渠道畅通,适度拓宽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先用于项目建设、房地产项目或资产的股权收购等,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例如,3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自律管理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举措的通知》,从优化发债机制、开通会员热线、便利疫情影响主体信息披露等维度提出7方面20条具体措施,保障民企等市场主体疫情期间业务平稳高效开展。5月以线上形式召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座谈会,与10家主承机构共商支持民企举措。

  今年5月,作为支持民企债券融资的重要举措,交易商协会组织中债增进公司,总结前期经验,设立推出“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SIPB)”,联合市场机构为民企发债提供市场化增信支持,并在市场各方支持下快速落地。中债增进联合上海银行创设“中债增CRMW003”,支持新城控股于5月26日成功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这也是为中债“支持工具”支持的首单房企凭证创设。

  2022年1~5月,共68家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387亿元,其中有6家民营房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98亿元,民营地产企业净融资保持正值。

  产品创新也是精准发力支持民企融资的重要一环。今年5月以来,科创类产品工具箱升级为科创票据,首批8单主体类科创票据项目已于2022年5月落地,其中包括了三一集团、三一重工股份、正泰集团三家民企,发行金额25亿,约占首批试点项目的40%。

  在支持高新企业发债融资方面,银行间市场自2021年3月推出高成长型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发行超200亿元,覆盖全国12个省市的61家科创企业,其中民企发行占比超70%。

  此外,银行间市场持续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民营小微企业,通过资产支持票据(ABN)、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等结构化产品融资。截至2022年5月末,ABN累计发行近两万亿元,直接或间接支持了约26000家民营小微企业实现融资;ABCP累计发行2541.64亿元,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租赁公司发行ABCP,“以核心带小微”方式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超2900家。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