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8城父母公积金可帮子女购房

2022-06-10 12:32:29 第一财经

  8城父母公积金可帮子女购房

  作者:林小昭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至少有8个城市发布了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帮助子女或直系亲属购房的政策。

  5月份以来,各地密集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在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方面,多地出台了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帮助子女或直系亲属购房的政策。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使用政策的通知》,明确所购买住房符合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购房提取条件的,父母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持子女购房,合计提取金额不超过购房款总额,按《邵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实施细则》办理。

  6月7日,广东省潮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阶段性调整的通知》。其中,在放宽购房提取政策方面,2022年6月至12月在本市购买一手商品住房的,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6月6日,四川资阳印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实行公积金家庭代际间互助。缴存职工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可申请提取父母或子女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缴存职工与父母或子女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共同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受缴存职工占该共同购买房屋产权份额的限制。

  云南楚雄规定,扩大刚需购房提取使用范围,子女在楚雄州内购买首套住房可提取双方父母住房公积金。

  广东珠海市印发的《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提出,将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即在珠海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按还贷提取,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

  此外,包括江西赣州、河北沧州、河北秦皇岛近期也出台了类似政策。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至少有8个城市发布了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帮助子女或直系亲属购房的政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分析,此类政策是楼市政策放松当中的一个重要举措,而且是公积金政策放松里面,比较有创意的一种。因为以往的公积金政策,更多是聚焦在首付、贷款比例的层面比较多,而现在可提取公积金用于支持子女或者直系亲属购房的政策,则是体现在公积金的使用层面有了更多的便利。

  张波说,此类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本身也是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因为公积金提取方,都是仅限于直系亲属的,比如说父母、子女,就是在这个维度上进行相应的一个提取,它并不是在毫无关系的人之间进行的提取,不会涉及到炒房,所以这本身也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一个举措。

  张波分析,当前公积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实际买房人公积金的使用率不高,公积金给到购房者实际的优惠覆盖面不够等。因此,此类政策刚好可以做一个相应的拓展,更大地发挥公积金作用,把一些沉淀的、长期未被使用的公积金释放出来,更好地去帮助一些真正的购房者。

  “总体来看,这个政策在全国扩展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本身公积金贷款占整个房屋总价比例比较高,如果这个政策落实之后,那对于市场的推动作用也会相对比较明显。”张波说。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