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5月出口同比增长15.3%,是“报复性”恢复吗?

2022-06-10 14:19:45 经济观察网

  5月出口同比增长15.3%,是“报复性”恢复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6月9日,一家自行车配件生产企业珠海蓝图控制器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春生,透过微信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关于该公司近期出口相关业务的情况时,12句话里有8句的结尾都带着“龇牙笑”的表情。这与他4月份的状态完全不同。

  当天,海关总署的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回看4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9%。

  出口在“报复性”恢复吗?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5月份外贸增长的确超出预期,由于前期疫情冲击造成进出口抑制,未来的反弹效应仍会持续。”

  韦福雷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制造业的实力,出口的韧性。关于出口“超预期”增长的原因,他指出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今年以来的疫情反复对生产和物流造成冲击,造成前期订单积压;二是随着复工复产,物流恢复,保证出口顺畅,出现提速反弹;三是国家各部门和地方稳定外贸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对进出口形成一定推动。

  民企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3%。其中,出口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贸易顺差1.84万亿元,扩大47.6%。

  1-5月,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11万亿元,增长16.8%。其中,出口2.84万亿元,增长15.2%;进口2.27万亿元,增长18.9%。

  1-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6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外贸总值的49%。其中,出口5.28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59%。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53万亿元,增长1.4%;国有企业进出口2.62万亿元,增长16.1%。同期,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铁矿砂进口量价齐跌,原油、煤炭、天然气和大豆等进口量减价扬。

  6月9日,一家佛山的民营纸尿裤企业负责人赖小信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5月的出口业务已恢复增长,出口主要面向俄罗斯、南美和东南亚。他称,客户的反馈显示是“物资缺了”。

  今年4月初,前述自行车配件生产企业蓝图科技的刘春生曾向记者表示,去年因为海运、原材料紧张的原因,客户囤货,他们预计今年二季度应该消耗得差不多。

  “确实是的,我们四月下旬已经开始上升了,5、6月非常忙,一天都没得休息,订单很满。”刘春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企业信心恢复了一些,但后面还是有担心,“都在说下行”。不过,刘春生又称,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属于自行车的核心零部件,整体行业还是缺的。从订单的情况来看,4-7月自行车内销行情很好,预计7月后外销会好。

  新能源汽车亮眼、家电持续下滑

  尽管1-5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总值同比增长,但不同产品的表现差异明显。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前5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11万亿元,增长7%,占出口总值的57.2%。其中,汽车1190.5亿元,增长57.6%;家用电器2355.8亿元,下降7.7%。

  “从出口产品来看,汽车成为最大的亮点。”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比亚迪等国产自主品牌的电动车出口加快,汽车有望成为我国出口的新增长点。

  6月9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家用电器当月出口额同比下降8.2%,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降。

  早前的5月11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曾发布其在4月15日-24日广交会期间的调查报告指出,超过70%的家电企业表示在手订单下降。同时,今年以来,受全球通胀高涨、去年下半年高基数效应、以及疫情带来的居家需求减少等因素,2022年一季度家电出口额增速已明显放缓,绝大部分产品出口量出现下滑。

  此外,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虽低于临界点,但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有所改善。

  中国制造业PMI其他相关指标情况中,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2%,接近3月的47.2%,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9%,与4月的53.3%接近,低于3月的55.7%。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