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5月CPI、PPI数据传达了什么信号?机构分析师解读

2022-06-10 15:51: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董文博)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1%。1-5月平均,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5%;PPI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1%。

  5月CPI、PPI数据传达出了什么信号?多位机构分析师进行了解读。

来源: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团队
来源: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团队

  猪肉价格延续上涨

  数据显示,同比来看,5月份,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19.0%,鲜菜价格上涨11.6%,蛋类价格上涨10.6%,粮食价格上涨3.2%,畜肉类价格下降12.9%(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1.1%),水产品价格下降1.6%。

  环比来看,鲜菜价格下降15.0%,水产品价格下降1.0%,畜肉类价格上涨1.9%(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2%),鲜果价格上涨1.5%,蛋类价格上涨1.4%,粮食价格上涨0.5%。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分析指出,5月CPI整体略低于预期,整体服务业比较疲软,非食品通胀环比仍然维持在中位数左右。CPI低于预期的核心原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货运物流堵点疏通,货运费用下降,使得食品运输成本下降;二是雨水较为丰沛,带动蔬菜价格环比下跌15%,跌幅高于历史同期;三是供应的增长带动囤货行为的减少,蛋类价格环比涨幅1.4%,回到最近几年的偏低的环比水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CPI通胀风险仍在积蓄。赵伟指出,分项中,食品环比-1.3%、上月为0.9%,主因鲜菜供给上量、价格大幅回落拖累,而猪肉、粮食价格延续上涨;非食品环比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至0.1%,分项中原油涨价带动交通通信向环比上涨,疫情反复影响线下消费价格阶段性回落。

  赵伟强调,生猪产能调整推动猪价环比转正对CPI影响已连续两个月体现,关注后续涨价节奏。原油等原材料涨价传导持续显现,成本端涨价压力带动CPI非食品回升,及粮食等基础篇涨价扩散影响,后续还需跟踪。

  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同样提醒,关注粮食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

  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梳理,本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是2020年10月以来的新高,对CPI上涨形成了主要贡献。此外,受国际粮价上涨影响,粮食价格同比上涨3.2%,为近90个月新高。

  煤价成“定海神针”

  PPI方面,温彬指出,本月PPI增速明显放缓,由于去年同期PPI上涨基数较高,对本月PPI涨幅形成向下压力。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但部分价格回落,我国加大力度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5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8.1%,环比上涨0.1%。随着各地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多措并举保障煤炭供应,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由上涨2.5%转为下降1.1%,同比上涨37.2%回落16.2个百分点。此外,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上涨34.0%,回落4.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1.3%,为2020年9月以来同比首次下降。

  邓海清强调,对于我国来讲,之所以PPI能低于欧美等国,主要原因在于煤炭价格的压制。2019年之前我国的PPI和美国PPI的趋势大致相同,而2021年下半年中国开始对煤炭价格进行调控后,明显PPI整体涨幅回落。

  “在煤炭价格继续调控的情况下,下半年PPI同比增速逐渐降低的态势将不会改变,这也使得我国的通胀不会出现欧美等国的局面。”邓海清称。

  不排除“猪油共振”的可能

  展望未来,邓海清表示,后续可能对通胀产生隐忧的点在于:一方面,猪肉价格回升,5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2%,季节性上最近几年环比均下跌;另一方面,5月压制CPI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消费不足,但后续几个月消费反弹后,对CPI形成拉动。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赵伟则表示,CPI通胀风险或加速释放,三季度高点或抬升至3%左右、不排除破3%可能。新一轮猪周期重启,叠加油价高企等,不排除“猪油共振”的可能;成本端压力持续显性化或带动 “补偿式”压力释放;部分进口依赖度较高的粮食涨价也或成为推动通胀风险释放的又一推手。

  温彬认为,本月物价走势基本符合预期,CPI涨幅持平,PPI加快下行,通胀水平整体可控。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5月制造业PMI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都位于收缩区间。

  温彬指出,各项稳增长政策要尽快实施、尽早见效,用好当前通胀相对温和及发达国家紧缩政策掣肘较小的时间窗口,确保二季度经济保持合理增长。货币政策要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要继续做好保供稳价,保障粮食生产,防范好输入性通胀风险。

  此外,邓海清还称,全年通胀整体将保持温和,使得通胀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制约较小。当前是央行最佳的货币宽松的窗口期,流动性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充裕状态,我国增长趋稳+温和通胀的组合下,人民币资产仍然将受到海外青睐。(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