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张军扩:充分发挥“618”扩内需强信心的作用

2022-06-10 17:33: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张芷菡)电商平台“618”大促已拉开帷幕,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怎样恢复消费、提振信心备受关注。对此,中新经纬研究院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

  中新经纬研究院:在三重压力的大背景下,需求收缩非常明显,对2022年的“618”应有什么判断和期待?新型实体企业应该如何利用自身效能,更好地扩大和促进消费?

  张军扩:2022年以来,由于国内疫情反复和国际俄乌冲突冲击等影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问题都比较严重,其中国内消费需求收缩问题最为突出。1-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其中4月份同比下降11%。促进和稳定消费需求,不仅成为广大消费者、广大工商企业的殷切期待,也成为当前政府稳增长保民生的工作重点和迫切任务。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每年一度的消费促销活动,2022年京东“618”活动自然会受到社会重视,人们不仅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以比较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更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能够促进消费,提振信心,稳定宏观经济。

  随着最近上海、北京等地疫情形势的好转和各项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5月份以来国内市场消费已经有所好转,6月份大概率会进一步转旺。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消费需求的收缩,除了由于疫情防控限制了人们部分出行和消费活动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居民收入增长的放缓、消费能力的下降和消费信心的转弱,在这种情况下,短期的促销活动固然重要,但促进消费最根本、最重要的措施,还是要着力稳定就业,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者信心。

  中新经纬研究院:作为每年两大购物节之一,应该怎么利用“618”的机会服务实体经济,优化供给?

  张军扩:“618”作为一个促进消费需求的活动,对于实体企业是一个重要的机会。2022年以来由于国内消费需求收缩,对实体企业冲击很大,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普遍面临订单减少,销售下降,循环受阻的问题,面临的困难甚至更多。充分利用好“618”活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结构优化,需要充分认识现阶段消费需求特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比如,在消费者收入增长放缓、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如何更好满足消费者需要?再比如,在疫情反复、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何提振消费者信心?还比如,如何更好解决消费品市场中长期存在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问题,等等。

  无论是商家还是实体企业,都要认真研究这些特点和问题,既要充分利用“618”机会扩大宣传,扩大销售,又要防止短期行为、损害消费者权益。在努力促进短期销售的同时,要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向社会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物美价廉的产品。从政府来讲,要加大对实体企业各项解困措施的落实力度,加强对市场的监管,确保“618”活动既能起到短期扩内需强信心作用,也能发挥长期优结构稳增长的作用。

  中新经纬研究院:在上半年的抗疫保供工作中,物流和供应链的畅通受到了高度关注,该如何评价供应链在应急保供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有那些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军扩:物流和供应链是现代社会的命脉,是须臾不可阻滞的。由于疫情防控各项封控措施的实施,物流不畅成为上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为了保障物流和企业供应链的畅通,国务院召开了多次会议,进行了多方面部署;在上海等城市抗疫过程中,京东等企业物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城市保供和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在回过头来看,也有不少需要反思和总结的地方。比如,在发生疫情时,对道路、车辆等实施管控的权限究竟如何界定和分配,才能既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又不会对社会物流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再比如,如何明确界定企业供应链物流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的社会责任,以便使得企业有规可循,有法可依,而不仅仅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以及政府如何对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进行激励和必要补偿等。

  中新经纬研究院:2022年的618发布会上,京东首次提出“有责任的供应链”的概念,该如何解读供应链的责任?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社会供应链的作用,实现市场主体能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双重价值?

  张军扩:“有责任的供应链”这个概念非常好,很值得点赞。现代社会中,供应链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供应链的稳定,不仅涉及民生保障,也涉及经济发展,甚至涉及社会及国防安全。这种重要性在遇到重大疫情、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等情况时,表现得尤为突出。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特别是像京东这样的平台型网络型企业的供应链,不仅是企业自身各项业务正常发展的基础保障,其在国家供应链体系、物流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保障供应链的稳定,就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成为企业应当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实际上,企业只有充分认识这一点,自觉处理好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用、企业需要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积极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才能赢得社会信任,才能获得长期更好的发展。

  数字化、智能化对于供应链稳定来讲,可能是个双刃剑。一方面,企业要充分利用技术进步的最新成果和技术手段,提高供应链的效率和安全系数;另一方面,也要充分防范数字化智能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安全隐患,提高供应链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