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经济或陷空前危机,哪些国家会先倒下?

2022-06-10 18:50:43 国是直通车

  全球经济或陷空前危机,哪些国家会先倒下?

  文/李晓喻

  对不少国家来说,今年下半年可能非常难熬。

  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危机应对小组近日发布报告称,俄乌冲突三个月以来,全球食品、能源和化肥市场遭受的价格冲击正不断升级,全球正面临着整整一代人都未曾经历过的生活成本危机。多达94个国家的16亿人正面临粮食、能源和金融等危机中的至少一项,其中约12亿人生活在极易遭遇危机影响的国家。

  哪些国家受影响最大?

  处于俄乌冲突“风暴眼”的乌克兰,无疑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最近发表讲话说,今年乌克兰将遭遇自独立以来形势最复杂的一个冬季。为了做好供暖准备,乌克兰将暂停出口天然气和煤炭,以满足国内供应。但他没有给出具体时间。

  然而,暂停出口天然气和煤炭并不能让乌克兰的冬天更温暖,

  乌克兰出口的天然气和煤炭本来就不多。由于乌克兰国内煤炭产量相对不足,不能完全满足国内需求,近几年来,乌克兰每年都还要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哥伦比亚、加拿大、南非等国进口煤炭2000万吨左右。其中,俄罗斯是乌克兰煤炭的主要卖家,去年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多达1400万吨,占进口总量的72%;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煤炭300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5%;从其它国家进口煤炭260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3%。

  煤炭是乌克兰的主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长期都在70%以上,主要用于发电。煤炭不足,对乌克兰工业生产和民众生活的影响都不容忽视。

  乌克兰遭遇的不仅是能源危机。作为“欧洲粮仓”,乌克兰曾有一连串骄人身份:全球第一大葵花籽油出口国、葵粕出口国,第三大谷物出口国、第四大大麦和玉米出口国,第六大大豆出口国……然而俄乌冲突爆发后,由于黑海通道受阻,乌克兰粮食出口成了大问题。

  现在,乌克兰粮食出口似乎陷入僵局。俄罗斯官方称,只要乌克兰清除水雷或确定安全通道,允许船只自由离港,俄方将准备以“某种方式”为乌克兰粮食通过黑海港口提供安全保证。但乌克兰认为,黑海粮食运输通道需要有乌克兰信任的国家的船只巡逻。泽连斯基还称,乌克兰需要更多武器维护黑海港口安全。

  欧洲其他国家日子也不太好过。由于拒绝接受“卢布结算令”,目前波兰、保加利亚、芬兰、丹麦、荷兰五个国家已被俄罗斯断供天然气。这其中,不乏对俄天然气依赖度高达90%者。没了俄罗斯的天然气,这些国家通货膨胀压力或将显著上升。

  美国经济同样面临严峻形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1.5%,较初次数据下调0.1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如果6月中下旬经济持续走弱,将导致第二季度GDP再度萎缩。

  “世界将为俄乌冲突付出沉重代价”

  围绕俄乌冲突,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最近都已发出警告。

  世界银行认为,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经济或将陷入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经济严重下滑,世界银行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9%。用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的话说:“滞胀风险相当大,可能破坏中低收入经济体的稳定……对许多国家而言,衰退将难以避免。”

  经合组织(OECD)称,世界将为俄乌冲突付出沉重代价。OECD首席经济学家布恩表示,目前OECD国家的通胀预测在2022年度接近9%,是之前预测的2倍,这取决于战争如何演变,但很明显,最贫穷的人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目前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分化为多个贸易集团。这种多边贸易体制的分裂,将对各地增长前景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像中国这样的主要贸易国。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还看不到俄乌冲突有结束的希望,全球经济恐怕将继续承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俄乌冲突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俄罗斯部分的失败和部分的成功。现在双方还是处于交战状态,谈判也进行了好几轮。基本上有一点共识,比如乌克兰不加入北约。但在包括东部两个共和国等领土主权问题上,目前还有困难。

  他认为,现在俄乌冲突形势变得非常复杂,已经不是乌克兰跟俄罗斯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北约和西方国家已经从不同程度上卷入了这场战争。西方国家的支持程度又会影响俄罗斯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对战争的看法。谈判还会进行,但战争不会马上结束。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