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百克生物IPO:靠水痘疫苗独撑业绩?

2021-06-11 09:5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电 (张燕征)对于宝妈们来说,自从孩子出生之后,会带孩子去防疫站接种各种预防疫苗。其中,为预防“长水痘”,不少宝妈会选择在孩子两岁左右开始接种水痘疫苗。值得一提的是,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是自费、自愿接种的。公开资料显示,因生产厂家和出售地区的不同,其价格也略有差异。国产水痘疫苗每支的价格约在130元至180元之间,进口疫苗每支约在300元至350元之间。

  在资本市场上,有家主要做水痘疫苗生意的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克生物)或将于6月17日挂牌科创板。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百克生物的营收严重依赖水痘疫苗,并且公司近三年的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推广服务费却高于同行。

  背靠长春高新分拆上市

  早在2020年年初,市场已有消息称,医药“白马股”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春高新)打算将旗下生产疫苗的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因疫苗造假被强制退市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生生物)前身正是长春高新培育的疫苗企业。深交所公告显示,长生生物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11月27日摘牌。

  前一个子公司刚摘牌,长春高新随即又计划将另一个子公司“扶上”科创板。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不少疫苗企业递交了招股书。其中,百克生物也找到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并于同年8月递交了上市申请稿。

  百克生物官网显示,2004年3月,长春高新与其控股子公司百克药业共同投资设立百克药物研究院(即百克生物前身)。2006年7月,百克研究院更名为“长春百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2月百克有限完成股份制改造。目前,公司已成长为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百克生物此次拟登科创板募集资金16.81亿元,计划用于公司年产2000万人份水痘减毒活疫苗、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年产600万人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年产1000万人份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液体制剂),年产300万人份狂犬疫苗、300万人份Hib疫苗的生产和产品研发等项目。

  从股权结构来看,长春高新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6.15%;百克生物董事、总经理孔维和公司前董事魏学宁分别为第二及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28.06%和9.69%。若在上市发行后,公司前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调整为41.54%、25.25%和8.72%。股权穿透后可见,长春高新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长春新区国资委。

  百克生物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同时拥有12项在研疫苗和2项在研的用于传染病防控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主要包括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全人源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全人源抗破伤风毒素单克隆抗体等,其中4个在研项目已处于临床试验阶段,10个在研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靠水痘疫苗独撑业绩?

  招股书披露,百克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目前已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三款产品获批上市。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从10.19亿元上升至14.41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28亿元上升至4.18亿元。

  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百克生物超七成收入来源于水痘疫苗。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水痘疫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4.96%、97.06%及76.83%。实际上,水痘疫苗作为非免疫规划疫苗,其接种率并不高。

来源:百克生物招股书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出具的行业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儿童水痘疫苗平均接种率为61.1%,且区域接种率差异较大,与发达国家平均80%以上的接种率相比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针对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公司将如何改善产品结构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近日致函百克生物。百克生物董事会回复称,中国水痘疫苗市场仍有增长空间。目前,公司鼻喷流感疫苗已于2020年下半年起上市销售,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23.10%。此外,公司对狂犬疫苗进行了多项升级优化改造,已提交国家药品审评机构(CDE),预计2021年下半年恢复生产,2022年上半年恢复销售。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推广费用却高于同行?

  事实上,百克生物拟登科创板的“创新属性”备受质疑。在财务投入上,2018年至2020年,百克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07%、6.68%和6.48%。而中国国内人用疫苗同行企业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8.83%、6.7%和6.93%。也就是说,百克生物的研发费用率连续三年低于同行。

来源:百克生物招股书

  虽然在研发投入上低于同行,百克生物却在推广费用上远高于同行。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百克生物的推广服务费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3.8%、39.23%和36.91%。而同行平均值分别为36.35%、32.7%和32.16%。

  具体来看,同行可比公司中,2020年,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康华生物的推广服务费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0.02%、36.03%和30.42%。

  百克生物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狂犬疫苗生产线从2018年下半年起陆续进行停产、升级改造,一直未恢复生产,公司在2019年逐步暂停了对于该产品的市场推广,造成2019年推广费较上年有所下降。2020年销售费用较上年增长较大主要系公司2020年水痘疫苗推广活动增加且公司的鼻喷流感疫苗于2020年上市销售,公司逐步增加了对于该产品的市场推广。

  另需注意的是,百克生物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同行。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百克生物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31%、36.02%和27.86%。反观同行,康泰生物的资产负债率从45.07%降至18.43%;沃森生物的资产负债率从27.38%降至18.58%;康华生物的资产负债率在2020年则为8.93%。(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