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增长 七公司5月份销量同比增超50%

2022-06-11 11:50:54 证券日报

  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增长 七公司5月份销量同比增超50%

  本报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新能源汽车行业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6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汽车销量186.2万辆,环比增长57.6%,同比下滑12.6%。其中,5月份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44.7万辆,同比增长105.2%;1月份至5月份累计销量200.3万辆,同比增长111.2%。

  两车企新能源车

  5月份销量翻番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0家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披露5月份经营数据,有7家公司今年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幅均超50%。其中,比亚迪、小康股份两家公司今年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翻番。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5月份新能源车企业绩大涨的原因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一是政策面利好频出。5月份,中央及地方相继出台多项刺激政策,通过发放消费券、摇号抽奖等方式刺激消费,拉动多数车企5月份销量环比大涨。二是供应链紧张态势有所缓解,零部件紧缺问题逐步解决,助力整车产销量大幅增长。三是物流不畅现象有效改善,此前订单大量积压在仓库无法实现交付的局面得以缓解,物流畅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汽车5月份销量的提升。在政策面支持、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等诸多利好因素推动下,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

  近期,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同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明确表示,5月份至12月份将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据悉,参与此次下乡活动的共计26家车企70款车型,较2021年车企增加了8家,车型增加了近20款。

  中金公司认为,5月份新能源车批发渗透率达26.5%,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景气度维持高位。经历4月份产销量低谷后,新能源车企均在积极复产,以保障实现全年产销目标,预计6月份产量仍有望增长。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已进入持续改善阶段,车企利润有望跨越式增长。”

  新能源汽车板块

  5月份以来涨近四成

  在多重利好因素共振下,5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整车板块表现抢眼,整体上涨38.47%,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7.8%),有13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30%。其中,中通客车股价实现翻番,累计上涨279.81%;小康股份、东风汽车、江淮汽车等3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50%。

  在投资机会方面,止于至善基金总经理何理告诉记者,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推进,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将进一步上升。建议关注上游锂资源、中游电池厂商、下游主机厂等领域竞争力较强的龙头企业。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