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5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 经济活动回暖带动信贷需求

2022-06-11 11:50:55 证券日报

  5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 经济活动回暖带动信贷需求

  本报记者 刘 琪

  昨日,5月份金融数据出炉,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增社融、信贷均超市场预期,M2增速较快回升。

  具体来看,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888亿元,同比少增3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53万亿元,同比多增729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64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5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1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61亿元,同比少增163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但结构仍待改善。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1840亿元,比去年同期小幅多增,反映出疫情对消费的制约缓解,消费贷款有所恢复;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说明购房需求仍然偏弱。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多增,体现了银行加大中长期信贷的投放力度;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放量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仍然偏弱。

  “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强于预期,贷款规模同比多增3920亿元,较4月份大幅增长,反映出国内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明显回暖。”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方面源于国内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经济活动回暖带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体现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并且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

  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截至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9.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5月份新增社融规模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信贷和政府债券支撑。

  央行数据显示,从社融口径来看,5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82万亿元,同比多增3936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06万亿元,同比多3881亿元。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5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4.51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1.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当月净回笼现金80亿元。

  对于M2增长加快,温彬分析,一是因为流动性水平相对充裕,央行4月份降准,上缴结存利润,释放长期资金;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了信贷派生力度。二是财政支出加快,财政存款新增5592亿元,相当于降低了货币回笼力度。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对5月份M2增长形成一定贡献。

  “5月份金融数据表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效果显现,但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不够理想,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偏弱。”温彬认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落实好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要求,大力提振有效需求,优化信贷结构,着力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加快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尽快企稳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