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刚刚,又一只权益基金募集失败!

2022-06-11 19:43:5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刚刚,又一只权益基金募集失败!

  中国基金报 若晖

  尽管最近一个月A股市场反弹逼近3300点,但部分小基金公司权益基金发行依旧“举步维艰”。

  6月11日,国金基金发布关于国金成长领先混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国金成长领先也是年内第13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也是年内第3只募集失败的权益基金。

  年内第三只权益基金发行失败

  A股市场回暖也难以扭转小基金公司旗下权益基金发行的疲态。

  6月11日,国金基金发布《关于国金成长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中称,截至2022年6月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国金成长领先混合未能满足《国金成长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国金成长领先混合是一只权益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且派出了公司主动权益投资总监、主动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航担任拟任基金经理,依旧未能顺利发行。

  “该只基金批文获批日是去年9月14日,根据相关监管规定,新基金获批之后最迟6个月内启动发行,而该基金的首发日期时间为今年3月10日,可以说是到了最迟发行期期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而年初市场行情低迷了一段时间,新基金发行最长募集期不能超3个月,该只基金在发行期满依旧未能满足成立备案条件,最终也并未选择延长募集,直接以发行失败告终。”

  “今年很多银行渠道面临很大的权益基金销售压力,前段时间A股市场持续低迷,去年发行的很多爆款基金业绩不太理想,大部分股民和基民的资金都被暂时‘套住’,没有很多的闲置资金购买新产品,即使是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权益基金发行也仅10亿出头,小基金公司缺乏品牌力、渠道掌控力,发行效果自然更弱。”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募集失败基金增至16只

  今年前4个多月,市场整体投资机会有限,基金发行举步维艰,不少基金发行规模均在“个位数”水平,更是有多只基金以贴着2亿元的成立门槛募集成立,宣布募集失败的基金也在增加。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共有13只基金募集失败,从产品类型上看,中长期纯债基金有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有3只,偏债混合基金有3只,另外3只则属于偏股混合型。

  不同类型基金募集失败原因也不尽相同,以场内ETF为例,ETF发行非常依赖市场表现,而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新能源、医药等热门赛道此前轮番跳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意愿。

  “很多ETF场内投资者秉持着逆向投资思维,在交易上体现为‘越跌越买,越涨越卖’,而场外不少参与新发ETF的投资者会在ETF上市时卖出,这些投资者很多时候希望在ETF发行成立至上市这段时间内能获得绝对收益,而近期新能源板块二级市场表现震荡,短期内赚钱难度加大,因此对于认购新基金持观望的态度。”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部分ETF发行遇冷的原因。

  “跟踪同一个指数的ETF是相对同质化的产品,同质化意味着多只相同的产品去分流有限的市场需求,相比较而言,对于想要趁市场调整去抄底的投资者,首选肯定是场内已经成立并且流动性较好的ETF,而不是仍需建仓的新发ETF。”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于部分行业主题ETF发行失败也持类似的观点。

  “而对于偏债混合基金而言,此前主打的均是‘固收+’投资策略,今年市场行情颇为震荡,部分‘固收+’产品变成了‘固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一位业内人士如是称。

  募集失败较多或影响未来基金审批速度

  事实上,今年同期基金募集失败的数量已经与去年持平,基金发行失败数量持续维持在高位的现象也受到监管关注。

  5月13日,名为《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发布,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

  《监管通报》指出,2019年10月全面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以来,基金注册便利度大幅提升,行业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有力促进了权益类基金发展壮大,助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行业量与质不平衡的问题逐步显现,部分公司存在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投资者服务能力不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不牢等问题,赎旧买新、换手率高、风格漂移、业绩分化、募集失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等现象比较突出。

  对于“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 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产品角度上看,《监管通报》出炉可能使得基金公司谨慎上报新基金,过去无序扩张的现象会得到收敛。

  “未来基金公司在布局新产品时,也会综合考虑自身的实力以及渠道发行能力,基金募集失败是很严重的事情,若是预期募集规模达不到2亿元的发行门槛将会谨慎上报新基金或是采用发起式基金的模式。”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提到。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