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比亚迪供应商融捷股份遭董事减持,中信证券退出股东前十

2022-06-13 13:43:09 第一财经

  比亚迪供应商融捷股份遭董事减持,中信证券退出股东前十

  市场对新能源个股炒作再次火热起来,但也有一些“聪明人”,正在赶紧套现。

  比亚迪(002594.SZ)市值突破万亿之际,作为比亚迪主要供应商的融捷股份(002192.SZ)却公布了董事减持的消息。比亚迪贡献了融捷股份近一半的收入,融捷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比亚迪副董事长吕向阳。

  机构持仓变动方面,国投瑞银四个产品“扎堆”,一季度末合计持有融捷股份近5%,中信证券(600030.SH)却早已经在第一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的行列,比上述董事的减持计划,来得更早。

  6月13日融捷股份上午涨超3%,午盘报收160.27元/股。

  中信证券退出,国投瑞银“扎堆”

  虽然董事减持比例并不高,大股东持股降低也只是借出作为融券用途,而相比之下,融捷股份一季度的持仓变动更引人注目,中信证券和国投瑞银作出了截然相反的操作。

  6月10日,融捷股份公告称,深圳艾斯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斯多”)(董事张顺祥先生的一致行动人)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4300股(占总股本比例0.0017%)。

  融捷股份一季报显示,“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吕向阳控制)持股数量比期初减少25.5万股,是由于其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借出证券导致。”

  中信证券在2021年9月30日开始出现在融捷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2021年12月31日持有319.82万股,占总股本的1.23%,位列第七大股东,不过2022年一季度末已经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信证券持股比例已经降低到0.8%以下。

  相比而言,国投瑞银对融捷股份的连翻加仓可谓激进,一季度末四个产品都出现在融捷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四个产品合计持股比例接近5%。而公开信息显示,四个产品的基金经理都是施成,施成目前也担任国投瑞银研究部部门副总监。

  施成在基金一季报当中表示:“利弗莫尔说过:‘市场总是沿着最小阻力方向运行的’,我们认为该观点对于能源问题也适用。这一轮的地缘政治冲突,是能源紧张背景下的一个体现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并不是产生能源问题的核心因素。”“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焦点还是要放在供给之上。另外,我们观察到,电池企业新的提价订单的执行,将从6-7月开始,这个时间产业链的整体利润增厚,生产意愿会再度加强,可以预期年中附近行业景气度会有显著的提升。”

  近一半营业收入来自比亚迪

  融捷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锂电设备制造业务满负荷生产,并扩充了新厂区,在满足其他客户的需求同时,主要保障战略客户比亚迪的交货需求。报告期内,公司锂电设备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加154.52%;公司锂电设备制造业务子公司东莞德瑞实现净利润2965.46万元,同比增加1423.59%。”

  前五大客户资料显示,对比亚迪销售额为4.4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8.17%。前五名客户中,第一名比亚迪、第二名融捷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为公司关联方。

  2021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136.09%,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224.49%。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399.46%、环比增长27.24%。2022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54亿元,环比增长516.49%。

  比亚迪公布的最新持仓记录显示,吕向阳持股比亚迪8.22%,吕向阳控制的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持股融捷股份23.72%。

  跟国投瑞银“扎堆”持仓一致的,则是卖方分析师不遗余力的发布看好的报告,5月以来包括华安证券、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等都发布了相关报告。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晓在5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融捷股份实控人吕向阳为比亚迪副董事长,产业链背景丰富,公司有望背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产业资源优势实现长足发展。乘新能源车高景气度东风,自2019年公司锂矿复产以来,净利率上升,同时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受益于新能源产业链景气度高涨,支撑本轮锂价上涨基本面核心在于需求端结构改变和成长逻辑显著,供给端瓶颈在资源,供需错配主导锂价中枢高位持续性更强,且精矿价格不断攀升造成产业链利润持续上移且向资源端倾斜。从而带来全球锂资源争夺白热化,产业链各方纷纷入局,各地政府及各部委纷纷出台政策与规划协调加速国内锂资源开发,拥有稀缺优质锂资源将在行业竞争中占得优势并充分受益。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