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谢亚轩等:中国须防范日元竞争性贬值外溢效应

2022-06-13 15:33: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3日电 题:中国须防范日元竞争性贬值外溢效应

  作者 谢亚轩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

  刘亚欣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

  6月10日,日元兑美元汇率达134.37,较2个月前贬值超10%,较2021年初贬值超20%,越来越接近24年最低点。

  “金砖之父”奥尼尔警告,若日元兑美元进一步下挫至150日元,亚洲金融危机可能重演。日本财务省、日本央行和金融厅终于坐不住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遵循七国集团的共识,即外汇过度、无序的波动会损害经济和金融稳定。

  但有趣的是,6月10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的《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称,2021年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汇率操纵国,包括日本,大约至少目前强美元对美国抑制通胀是个有利因素。

  我认为,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日元竞争性贬值,是事实上的汇率操纵和以邻为壑的竞争性贬值,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并将通过推高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有效汇率对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中国须重视日元贬值的溢出效应,通过加强国际间汇率政策协调来避免“汇率战”,维护中国经济增长。

  传统观点认为,以邻为壑的竞争性贬值是通过导致汇率波动和经济不确定性上升、抑制投资的渠道加剧大萧条,代表学者是罗格纳•纳克斯(Ragnar Nurkse)。现代观点则认为,20世纪30年代的货币贬值的确造成以邻为壑的结果,但主要是由于没有通过汇率政策协调来降低不确定性且没有实施大幅扩张国内信贷的政策,代表学者是巴里•艾肯格林(Eichengreen)和他的著作《黄金镣铐-金本位和大萧条》。其研究表明,大萧条时期,各国汇率水平和经济复苏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那些放弃金本位及时贬值的国家(英国和丹麦等),其增长恢复情况要显著优于坚持金本位制不贬值的国家(1933年之前的美国)。也就是说,坚持金本位带来的强货币恰恰是大萧条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原因,过强(或高估)的汇率对经济增长起抑制作用。

  当前的日元贬值一方面加剧动荡的全球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韩国就非常警惕日元的贬值,已提出要加强研究和政策应对。日元贬值推动美元指数走强,一度接近105。“美元强,人民币弱”,强美元刺激了人民币汇率的调整,4月18日-4月22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同时大幅走弱,同时伴随股市、债市和商品市场价格下跌,引发市场关注和担忧,是预期转弱的又一个重要推手。

  日元贬值除了提升不确定性外,通过推高美元和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渠道会抑制中美的投资和出口进而影响全球经济。

  有鉴于此,我们可以在汇率方面发挥积极的倡导者作用,提倡加强国际间汇率政策协调,避免竞争性贬值,凝聚中、美、欧、日等国之间的共识。从大萧条的教训看,搁置争议,加强汇率政策协调,或是应对经济下行的非常之策,治病偏方。

  对于中国而言,应明确汇率政策定位,充分发挥人民币汇率弹性。允许人民币汇率根据市场变化更大幅度波动,以化解部分美国货币政策收缩的溢出效应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维护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同时配合汇率浮动,中国央行可适时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宏观审慎政策,缓和短期过快波动和市场投机,避免汇率大起大落;此外,还应加强市场沟通,提升政策透明度,稳定市场预期,明确汇率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维护货币政策有效性,不宜被轻易解读为“通过贬值稳增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