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董秀成:成品油价高企,中国能源政策如何应对“不可能三角”?

2022-06-13 17:31: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3日电 (王蕾)在国际油价高企带动下,2022年中国成品油价格屡创新高,多地92号汽油每升价格迈入“9元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碳中和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在中新经纬研究院举办的主题为“油价高企,何日‘退烧’?”的《经纬慧谈》栏目中表示,油价上涨是一把双刃剑,加剧了CPI上行压力,带来经济社会运行成本的上升;同时倒逼新能源汽车等低碳行业发展。

  油价上涨影响是一把双刃剑

  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30日在调价通知中还提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及其他原油加工企业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

  董秀成表示,国际油价走高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整体利好,提高了上游油气开发勘探的利润空间,但是也提升了其中、下游如炼油厂的原料成本。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如高于每桶130美元,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原油价格上涨,如果成品油价格不能顺价,则炼油厂的压力就非常大了。在成品油定价机制下,原油价格特别高,却不调成品油价格的时候,对于炼油厂来说,甚至可能会出现亏损的局面。”董秀成说。

  董秀成表示,油价上升的影响主要分为直接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体现在交通运输行业,当前未能实现电动化的全面转型阶段,公路交通、航空海运等受到燃油成本上升的影响;间接影响为价格传导的影响,比如纺织行业纤维价格、农业化肥价格、建筑装修业家具涂漆价格等价格也会受到一定价格传导的影响。

  国际油价走势当前主要受地缘政治主导

  国际油价2021年以来持续走高,2022年至今涨幅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董秀成认为,2021年主要是货币因素主导油价高企,在美联储巨量货币宽松下助推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而当前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货币因素已不再是主导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因素成为主因。未来看国际油价走势,需要关注这些因素是否获得有效缓解。

  “当前基本面没有改,供需格局亦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但是目前的全球经济不足以支撑现在的高油价。”董秀成说,“且从历史看,能源制裁导致的能源短缺未必非常严重。所以我预判,随着地缘政治溢价影响的逐渐缓解,油价可能会回落。”

  董秀成强调,同时,随着能源转型的逐步推进,全球对化石能源特别是对石油的依赖会越来越小。但是2021年以来欧洲激进的能源转型带来的能源短缺教训需要吸取,能源转型过程中,能源的增量一定要高于对化石能源的减量,从而避免出现能源安全的风险。

  中国能源政策要平衡“不可能三角”

  对于当前中国政策层面如何应对高油价带来的影响和冲击,董秀成表示,中国能源政策需要在能源安全、能源转型和能源效率的“不可能三角”中寻求平衡。

  “这三者之间需要找到一种权衡的关系,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协调统筹,兼顾效率与公平,推进‘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董秀成说,要将国家能源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能源供给;在此基础上,兼顾社会公平和考虑成本问题,采取一些相应的针对性的税收、补贴等政策措施。

  “当前中国在能源安全、石油天然气等储备能力建设方面是有坚实保障的,总体比较乐观;下一步要在法制法规等运行机制建设上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董秀成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