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海外中国基金看好A股市场

2022-06-14 08:12:39 经济参考报

  海外中国基金看好A股市场

  最新月度数据显示,6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到277亿元。近段时间以来,外资机构频繁调研A股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多只海外中国基金持仓份额上升,其中大消费、互联网等领域成为其关注的重点。

  日前,华尔街对冲基金Point 72对A股上市公司的频繁调研引发市场关注。根据星矿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Point 72通过特定对象调研、电话会议、券商策略会、分析师会议、业绩说明会等多种形式,累计228次调研132家A股上市公司。其最新的调研对象为A股高端制造业的三家上市公司:埃斯顿、禾川科技、浙江鼎力。

  实际上,统计数据显示,近段时间参与调研A股上市公司的海外机构数量明显增加。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自5月以来,海外机构和QFII共参与了近400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其中,参与汇川技术调研的海外机构达到303家,参与埃斯顿调研的海外机构达到175家,参与数量远超过国内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此外,对奥普特、安井食品、中科创达进行调研的海外机构同样超过了50家。

  除了频繁调研外,外资对于中国资产的投资热情同样反映在持仓上。

  5月27日至6月10日,北向资金连续10个交易日保持净买入。尽管6月13日,北向资金大幅卖出135.19亿元,6月以来的净买入金额仍达到了277.41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月份。从持股配置而言,上周(6月6日至6月10日),北向资金重点加仓了包括大消费、新能源等在内的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中免、隆基绿能等个股。

  来自全球基金研究机构Copley 基金研究的数据同样显示,海外中国基金对中国必需消费的持仓创新高。据其统计,主动管理的MSCI中国基金对必需消费的持仓持续上升。平均而言,这类基金9.43%的资产投到了必需消费行业,其中绝大多数基金相较于基准处于高配状态,与2021年底相比更是显著升高。其中,MSCI中国基金超配幅度最大的5只股票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汾酒股份、蒙牛集团等。

  来自晨星的数据则显示,富达基金-中国消费新动力在4月小幅加仓了贵州茅台。这只基金的最新规模约42.70亿美元。截至4月底,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贵州茅台、蒙牛集团、美团、银河娱乐集团、京东、网易等。

  而美国万亿美元资产管理机构资本集团旗下的两只主动管理ETF近期也在持续加仓贵州茅台。其中,CGXU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数从3月31日的3100股升至7900股,CGGO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数从3900股升至12500股。

  此前,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于4月分别对宁德时代、隆基绿能加仓6.02%、27.02%。安联投资旗下另一只中国股票基金——安联全方位中国股票基金,则在4月大幅增持了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互联网企业股票,此外,该基金还大幅增持了宁德时代。

  总体来看,外资机构普遍认为,近期市场或仍以震荡为主,但对于市场预期已有所改善。瑞银证券日前表示,在经济数据边际改善,以及政策刺激逐步实施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对经济反弹的预期增强,或继续支撑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王滢认为,目前看好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中国股票市场进入调整的最后一个阶段,但未来一两个季度市场波动性会停留在较高水准。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预计,三季度A股市场将进入修复阶段,虽然在短期仍以震荡为主。在市场后续的修复行情中,预计行情的演绎或将遵循基本面的先后顺序。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