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王涵等:美国市场为何再现股债双杀?

2022-06-15 16:48: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5日电 题:美国市场为何再现股债双杀?

  作者 王涵 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卓泓 兴业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

  彭华莹 兴业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

  6月13日,美国市场再次出现股债双杀的情景。在此,我们就投资者关注的几个问题,谈谈我们的想法:

  一问:美国为什么又出现“股债双杀”?

  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我们持续提示通胀魅影未消、美联储最鹰的时刻尚未过去,进入“走钢丝”阶段;几只“幺蛾子”导致“紧缩交易”再度升温:美国总统拜登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谈强调抗通胀、欧盟新增对俄制裁、美国5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超预期。

  二问:市场现在的紧缩预期走到了什么阶段?

  市场已开始押注美联储6、7月分别加息75bp(基点),9、10月分别加息50bp,这接近美联储最“鹰派”的官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给出的2022年加息至3.5%的指引,美联储后续空间越来越窄。这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会将“软着陆”后置,坚决贯彻抗通胀(甚至是以衰退为代价为需求降温)。

  三问:美国通胀说好的“3月同比见顶”呢?

  美国5月CPI同比超预期,主要来自俄乌冲突的次生影响——能源和粮食。5月核心CPI同比增速确实进一步回落。当前约束仍在供给端:全球供应链(疫情导致停工停产)、美国劳动力供应以及油价。

  四问:美联储快速收紧,美国经济会进入衰退吗?

  美国经济当前最可能的走向,是类似1970年代“滞胀”类型的衰退。当前美国需求确实已处于下行通道。2022年年内距实质的衰退可能仍有一定距离,但2023年衰退压力不小。在走向“硬着陆”的道路上,“衰退交易”和“紧缩交易”的交替很可能将会继续重演。

  五问:“通胀难下”vs“需求转弱”,美联储会怎么选?

  和20世纪70年代不同,美联储和白宫都深刻意识到,即使成本型通胀也需要美联储负责,美联储实际加息操作很难在年内戛然而止。但即使是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衰退来临时也无法只侧重于通胀。因此,随着经济压力加大,对冲压力也将对应上升——“钢丝”越走越窄。核心关注点可能在于,美国政界应对中期选举的策略要点何时会从通胀转向需求。

  六问:外部波动加大,需要担心中国吗?

  美国高通胀+财政货币双重收缩的格局,将给中国外需带来压力。但美欧及其他新兴市场需求降温的背景下,对于全球而言,中国经济的企稳,可能反倒是全球需求稳定的重要因素。外部的波动可视为负面背景板,中国市场的主线仍在国内。中国的相对独立性反倒可能吸引全球资金。(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