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陈兴等:治理通胀,美联储或将“不惜代价”?

2022-06-16 16:06: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6日电 题:治理通胀,美联储或将“不惜代价”?

  作者 陈兴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马骏 中泰证券研究助理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11月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

  最近三次会议以25BP、50BP和75BP幅度渐次抬升地加息,表明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正在加速追赶通胀。

  由于5月通胀数据的超预期反弹,美联储与市场此前预期的通胀将“自然回落”的理想正式宣告破灭。

  对于美联储这次大幅加息,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要点值得关注。

  第一,美联储单次加息75BP,并不是常态。

  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升至1.5%~1.75%,并重申持续上调基准利率将是合适的。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提高准备金利率至1.65%,上调贴现窗口一级信贷利率至1.75%,并且,分别提高隔夜回购和隔夜逆回购协议利率两者至1.75%和1.5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有通胀形势使得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但这不会成为常态。下月美联储将在单次加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之间“二选一”。

  第二,经济预期下调,但仍在健康区间内。

  美联储会议指出,经济活动在一季度小幅下降后有所回升,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俄乌冲突正在造成巨大的经济影响。根据会议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2022年美国实际GDP预期增速中位数由2.8%下调至1.7%,失业率预期由3.5%小幅上调至3.7%。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强劲,有能力应对金融政策的紧缩。美联储不会试图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目前也“没有迹象”显示出美国经济出现更广泛的放缓。二季度实际GDP增速回升,但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或导致经济难以软着陆。美联储预计劳动力市场供需将更加平衡,这将会缓和工资过快增长带给企业的压力。

  第三,上调通胀预期,承诺会降低通胀。

  美联储会议表示,由于疫情干扰、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导致的供需失衡,美国通胀仍居高不下,俄乌冲突以及中国的疫情管控或将加剧供应链中断带来的通胀压力。委员会承诺将通胀降回2%的目标。

  根据会议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2022年PCE增速预测中值由4.3%提高到5.2%,核心PCE增速预测中值由4.1%提高到4.3%。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坚定地致力于让通胀回落。他认为现有数据显示,短期通胀居高不下,但中期内会大幅下降,不过通胀预期仍然存在,回落仍需一段时间。

  第四,缩表按计划进行,年底利率将达到3.4%。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按原有计划继续实施缩表,单月缩减持有国债和MBS分别为300亿美元和175亿美元。根据6月加息点阵图显示,2022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由1.9%上调至3.4%,且所有官员都认为利率将升至3.0%以上。2023年底的预期中值由2.8%上调至3.8%。

  鲍威尔表示,没有理由认为缩表会导致流动性不足,市场似乎没有过多地受到缩表影响。希望在年底前将利率维持在3%~3.5%的紧缩性水平。

  我们认为,美联储本轮货币政策收紧速度较上次更快,由于美联储致力于让通胀回落,这意味着其货币政策收紧脚步不会因经济增长环境变化而停止。如果下月通胀数据再超预期,美联储有可能依然采取偏向鹰派的行动,“治理通胀”这一次很可能会使得美联储变得“不惜代价”。(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