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李宁宁:“618”来袭,下半年消费股投资机会在哪?

2022-06-17 14:04: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7日电 题:“618”来袭,下半年消费股投资机会在哪?

  作者 李宁宁 中加基金权益投资部资深消费研究员

  6月份以后,随着疫情扰动逐渐褪去,线下消费场景慢慢恢复,加上传统消费旺季到来,消费股开始企稳回升,其中食品饮料表现相对出色,据同花顺iFinD,截至6月13日,近2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74%,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9。眼看半年将尽,下半年消费股投资机会在哪里?

  现在各级政府出台的促消费政策,大额的补贴主要集中在汽车、家电等板块,比如大家听到比较多的汽车减征600亿购置税;4月开始北京发的3亿绿色节能消费;深圳5月出的15%折扣的主要针对消费电子的券等。

  其实今年3月疫情扰动以来已经有将近30个省份发放过消费券,部分区域的刺激涉及到餐饮、商超百货等消费场景,发放消费券短期会有拉动效果。据媒体报道,首批浙江绍兴消费券分4轮全部投放完毕,使用范围均为绍兴本地的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到家外卖、连锁便利、生鲜超市、美容美发等,共核销金额3.44亿元,拉动消费约11.69亿元。但整体看,应用到日常吃喝的消费券占比小,刺激力度不是很足。

  最近这波反弹行情中,涨幅比较多的主要是汽车,电新等板块,多则有板块有30%+的涨幅,个股不少涨幅达到40-50%,食品饮料整体反弹7.6%左右,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里面排第26位,其中白酒子板块的涨幅也就是12%左右,跟20年领涨大盘的时候比,落差很大(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0427-20220610);白酒板块今年之所以表现平平,从基本面上看,主要反映了疫情对白酒动销的拖累,以及部分成长性白酒高增长两三年后料将降速的预期,且从估值上看,白酒也不具备向上提升的空间。但白酒后续投资机会还是有的,且确定性强。短期市场对疫情的担忧已经慢慢修复,预计二季度白酒整体动销大概下滑20-30%。但二季度一直是白酒的动销淡季,占全年比重大概20%,所以实际主要发生在二季度的疫情,算到全年大概影响5%左右的销售,整体影响不算大。且高端白酒,尤其是顶级白酒,基本不受疫情影响。目前上海北京等地的疫情逐渐清零,消费场景逐渐恢复,渠道信心也在恢复中,后面各家酒企有望把疫情耽误的进度给补上。所以从基本面看,今年大部分重点酒企的经营不用过度担心;中长期看,高端白酒量价齐升,次高端区域酒企全国化、全价位段布局都在进行中。多家公司都制定了十四五的增长目标,白酒的确定性在全行业都是排前列的。但白酒能否重现2020年的辉煌,现在还比较难说。毕竟2020年白酒能有如此强劲的表现,是大盘、白酒行业、个股多个因素共振的结果。当年大盘整体很强,疫情后白酒快速恢复,茅台批价从跌破2000涨到接近3000,十四五规划的预期,几个次高端白酒快速铺市场释放业绩等等因素,都在刺激着板块走强。总体来说,白酒是个得天独厚的赛道,基本面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如果再出现2020年那种突发事件导致的下跌,还是有希望再来一轮大的板块性行情的。

  食品饮料板块的中长期逻辑一般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好股票去年估值比较高,今年在大盘持续调整,加上疫情再次冲击的背景下,很多股票腰斩,下半年主要是在疫情后修复的板块里面找机会:

  首先是白酒,下半年经销商有望回补Q2落下的进度,业绩确定性强;其次是餐饮供应链,速冻,复合调味品等2B为主的企业。因为疫情对餐饮公司的伤害显而易见,6月后这些公司有望慢慢爬坡,现在市场对疫情后消费力的恢复其实不算很有信心,一些优质的公司,恢复快弹性就大一点儿,恢复慢只是涨得慢一些,整体向下的风险很小。再次,本身有成长性的赛道,比如冷冻烘焙,低度酒,功能性饮料等,也可以重点关注。

  医美也是“长坡厚雪”的赛道,目前每年做医美项目的人群是一两千万量级,渗透率还不足5%,千亿市场,双位数增长,而且这样有成长红利的赛道是由少数玩家分享。因为医美行业门槛高,拿一个三类医疗器械证,从研发开始需要几年的时间和大量的投入。如果能看到一些公司已经在这个行业里站稳脚跟,最好再有一些差异化竞争的产品,以及未来几年的产品线储备,那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就会比较大。

  短期看,医美板块确实受到大盘调整和疫情影响的拖累,但考虑到医美行业的成长属性和龙头的壁垒,如果下半年大盘稳定,医美板块有望迎来超额收益。

  食品饮料板块的中长期逻辑一般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很多细分赛道是存量市场里面的结构化逻辑。当然,疫情确实会改变消费者的一些消费习惯,比如疫情让一些没吃过预制菜的人了解了预制菜的便利性,后面这个赛道的C端的成长可能提速;疫情还会改变商家的业务模式,使得餐饮企业从堂食到外卖,从线下门店到线上直播带货,疫情后可能也是多种业态并存的形式。这些整体都不算是根本性的变化,需要后续继续跟踪。(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