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警方通报:河南村镇银行“爆雷”,有重大进展!

2022-06-18 16:48:0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储户血汗钱追回有希望了?刚刚,警方通报:河南村镇银行“爆雷”,有重大进展!

  大家好,河南那几家爆雷的村镇银行,有新一步的进展。

  许昌警方:利用村镇银行实施严重犯罪

  一批嫌疑人已被抓

  6月18日,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2022年4月19日,我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该案涉嫌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案情十分复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适时发布案件侦办阶段性进展情况。

  村镇银行事件回顾

  “多家村镇银行无法取款”的消息从4月份持续发酵,并于4月25日冲上微博热搜。多家银行先后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维护,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将暂停服务;亦有媒体报道,一些储户在线下营业网点排队等待取款。

  此次涉及的4家村镇银行,共同指向同一个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2月10日注销,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法定代表人为余泽峰。余泽峰还投资成立了多家机械设备公司、商贸公司,其中一些公司尚存续,一些已注销。

  据北青深一度此前报道,新财富集团涉嫌非法集资,且金额巨大,银行关闭提现入口,是因为无法鉴别非法资金与合法资金,所以采取了应急措施。

  5月18日,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持续关注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已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

  据了解,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目前4家村镇银行营业网点存取款业务正常开展,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将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惩金融犯罪,依法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办理金融业务选择正规渠道,不被“高息”“高收益”等虚假宣传误导,不轻易将资金委托给第三方代办,防止上当受骗。

  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气会上表示,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持续关注,责成河南银保监局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风险处置工作。这一事件不简单是社会公众和村镇银行间的交易问题,还涉及其他主体和其他复杂的交易结构。这几家村镇银行的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利用第三方平台或通过资金掮客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查。该负责人强调,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金融业务。

  据媒体报道,河南新财富集团与许昌农商行发起设立的多家村镇银行都有关联,或作为“隐形”股东间接持股;河南新财富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或为商人吕奕。

  近日,一些到郑州去沟通“取款难”甚至根本没去河南的相关储户,突然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了。

  事件发生后,6月17日,据清风郑州微信公众号消息,针对近日部分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的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启动了调查问责程序,对发现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的乱作为,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