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三个月反弹逾30% 基金经理看好港股科技股

2022-06-20 05:13:38 证券时报

  三个月反弹逾30% 基金经理看好港股科技股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芊

  自今年3月15日以来,港股科技板块已然走出一条漂亮的反弹曲线,三个月爬坡超34%,让部分一季度提前布局的投资者吃到红利。

  对于本轮反弹到底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反弹主要由国际局势冲突的缓和,以及平台经济监管导向的变化引起,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市场普遍认为接下来变得更差的可能性非常小。”

  对于美联储加息缩表可能引发的资金“抽水”问题,业内人士更倾向于认为这是短期扰动。一方面,机构对此早有预期,市场已经提前反馈;另一方面,接下来美联储的相关政策或因经济形势而有所调整。

  三个月反弹超3成

  港股科技股自今年3月15日的阶段性低点已回升一段时间。截至6月17日,恒生科技指数收盘于4653.36点,三个多月来反弹力度超34%。

  去年2月,恒生科技指数自11001.78点的高位下跌,此后长期处于下行趋势。随着估值不断走低,港股科技板块已然进入了极具性价比的区间,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投资者对这一板块的兴趣从相关ETF的规模上可见一斑。以目前跟踪指数规模最大的华夏恒生科技ETF为例,这只ETF去年成立初期的募资规模为14.56亿元,此后的季度末披露的规模分别为32.39亿元、57.45亿元、89.43亿元,规模不断大幅上升意味着投资者对港股科技板块的长期前景仍抱有信心。

  此外,也有不少头部机构和知名基金经理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港股投资机会的看好。比如中庚基金的邱栋荣就在今年的一季报中表示,港股大幅度的调整值得重视,从估值、基本面因素和流动性等方面看,港股的机会由结构性转为系统性,值得战略性配置。

  彼时,邱栋荣在一季度大幅加仓美团和快手的做法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分析,中概互联作为成长股的代表,却被非常看重企业估值的邱栋荣选中,可见相关个股的价格已然具备了极高的性价比。

  从股价表现上看,倘若以一季度末为时间节点进行计算,截至6月17日,美团已上涨28%,快手涨12%。倘若从3月15日的阶段性低点开始计算,截至6月17日,美团港股已反弹92%,快手港股反弹48%。

  哪些因素促成反弹?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Francis Chan和Marvin Chen在近期报告中指出,自3月中旬创下低位以来,恒生指数和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票表现比其他全球股票更具韧性。“中国政府承诺支持科技行业似乎表明长达一年的严格监管措施可能结束,而部分基金对科技板块的持仓配置也表明市场情绪发生了转变。今年一季度末,抽样调查的基金中,约有一半增持了美团,有两只基金增持了腾讯、阿里巴巴和美团三家公司的股票。”

  富国基金港股通互联网ETF基金经理蔡卡尔告诉记者,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引导资本有序发展”,引发了2022年初的一波上涨。但后续公司基本面出现明确反转,成为2022年2月以来下跌的首要原因。此外,出现外部局势冲突的黑天鹅事件,对拥有大量全球和海外资金的港股而言,冲击非常大。

  今年3月,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传递出稳经济、稳市场、稳增长的明确信号,极大提升了投资信心,市场因此迎来反弹。会议要求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此外,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要求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加强沟通协作。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国内相关部门最近都开始有意放宽针对科技互联网企业的监管,而国内近期推出多项措施鼓励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反映国内政策加大支持和提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对港股科技股而言都是明显的利好信息。

  从夹板气变成香饽饽?

  Francis Chan和Marvin Chen认为,从2021年高点跌至2022年低点之后,中资股票指数或已在3月中触底,原因是它们早些时候的表现已经计入了对极端负面情景的预期。

  上投摩根基金ETF业务总监张皓告诉记者,很多投资人其实都在关注恒生科技指数当前到底是一个阶段性的反弹,还是持续性的一个企稳。“从我们的角度看,对于恒生科技指数未来的走势是谨慎乐观的。”

  张皓表示,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是估值比较低,伴随着指数的显著回调,目前从估值角度具备性价比;第二是基本面,从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看,整个板块在2021年年底大概率已经企稳,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第三个重要因素则是整个监管和政策环境大概率企稳。

  猫头鹰基金研究院总经理矫健认为,超过一定标准差的跌幅,可以视为反弹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充分条件要看风险偏好是否有所回升。他表示,从三四周前开始,他们在与基金经理沟通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相当一部分主动型的基金经理正在关注并增加港股的配置。

  矫健表示,就调研的结果来看,基金经理们对全球通胀、美股表现、行业发展政策、疫情管控等议题的担忧,相比3月、4月份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以互联网行业来说,前段时间就陆续出台了好几项对平台经济的呵护政策,这就对港股科技板块形成了较大的利好,市场普遍认为接下来变得更差的可能性非常小。”他对港股未来趋势整体持乐观态度。“目前很多人觉得美国的通胀太高了,反观港股,其实是比美股便宜的,甚至流动性也比在纳斯达克的中概股更好,所以我们认为港股现在正在从夹板气变成香饽饽。”

  美联储加息影响几何?

  “当美国紧缩货币政策期间,投资者为对冲美股风险而不得不削减其他市场的头寸,一定程度带来对港股的抛售压力,同时当加息预期超预期太多时,也会带来较大压力。”蔡卡尔告诉记者。

  但她同时表示,通过复盘发现,当加息落地后,港股就不容易受到紧缩带来的估值压力,重新回到业绩增长的逻辑中。“目前预计6月加息75个基点的情况下,倾向于认为压力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未来将重回公司业绩增长以及稳增长和刺激消费的逻辑。”

  在矫健看来,加息缩表属于短期扰动,并不影响港股的长期趋势。“目前港股市场的性价比较好,是追求贝塔的好时候。加息缩表对美股的影响更大,而A股目前是寻找阿尔法的时机,贝塔相对有限。”

  矫健认为,尽管经历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港股目前仍处于明显的底部区域。科技和医药的空间非常大,一些权重股当前价格距离最高点的空间都在1倍~1.5倍左右。此外,也可以追踪一下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

  他表示,由于北上深主动型基金配置港股的仓位暂时没有很高,目前比较适合关注的是ETF。具体到产品层面,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持仓紧扣主题的、规模较大的、个股持仓较为分散的港股ETF产品。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