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邓海清:美元信用重建,比特币短期难改沉沦走势

2022-06-20 18:55: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0日电 题:美元信用重建,比特币短期难改沉沦走势

  作者 邓海清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

  近期,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持续暴跌。据Coinglass的数据,截至6月19日8时,数字货币领域共有15万人在过去24小时内被爆仓,爆仓总金额高达5.67亿美元。

  由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连续暴跌,全球首富马斯克在这波行情中大幅亏损,相关数据显示,与2021年初花费15亿美元购买比特币相比,特斯拉投资的部分浮亏可能高达6亿美元。除特斯拉外,此次比特币暴跌,被称为“华人首富”的赵长鹏在半年左右时间内损失了约856亿美元。

  比特币实际上是事关中央银行放水和通货膨胀的对赌。面对40多年以来最大的通胀,美联储迫不得已对通胀“宣战”,这表明美国不再滥发信用推升通胀,而是通过货币紧缩来提升美元的购买力,这也意味着比特币的沉沦在短期内将很难发生改变。

  比特币作为“年轻人的黄金”,其本质和黄金一样,都是货币的替代品。通货膨胀是以中央银行为主体的货币体系存在的最大的弊病,每当通货膨胀发生,尤其是恶性通货膨胀产生的时候,现代货币体系遭受冲击出现动荡,则货币替代品的意义就会大幅提升。而当现代货币体系的运行趋于稳定时,货币替代品就可能会被迅速抛弃。当前比特币遭遇的正是后者这种情况。

  从比特币的发展历史来看,也确实符合这一规律。如果政府放任自身货币的信用不管,特别是滥发货币,引发通胀,导致本身的货币贬值,那么作为民间信用数字货币就会兴旺发达。一旦政府要重建货币信用,就会对民间信用造成打击。

  实际上,比特币的创立和随后的几次大涨大跌,都和全球央行,特别是美联储的货币信用密切相关。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开启大幅的量化宽松,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减弱,比特币趁势而起,大放异彩。而在2014年之后,由于美联储开始缩表,美元信用回升,比特币就只能“走下神坛”。时至今日,美联储释放出坚定控通胀的决心,美元自然又重新回到了聚光灯下。(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实习生 周思静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