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市场反弹但机构不再抱团?私募人士:资金在躲大机构

2022-06-21 21:50:49 第一财经

  市场反弹但机构不再抱团?私募人士:资金在躲大机构

  作者:徐宇 

  从4月末开始,A股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行情。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与此前的“机构抱团”行情不同,近期一批二级市场价格迅速抬升的个股背后,并没有过多出现机构身影。

  通联数据显示,自4月26日起,截至6月21日收盘的32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前复权)前30名的个股中,公募机构持有流通股比例的平均值仅为3.69%。

  要知道,在很多机构重仓股中,仅单只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就超过5%。

  资金是否在躲着大机构和明星基金经理走?对此,业内人士众说纷纭。

  沣京资本合伙人吴悦风、中航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郁峰以及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均认为此轮反弹出现了“资金躲着明星基金经理和大机构的现象”;而中植基金则表示,整体而言资金并非围绕机构和明星基金经理的配置思路来布局市场,更多还是依靠市场情绪定价角度。

  “谨防机构多杀多”

  通联数据显示,自4月26日以来的32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前30企业,公募机构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持有流通股比例的平均值仅为3.69%。

  其中涨幅最多的三家企业,中通客车(000957.SZ)、铖昌科技(001270.SZ)和海汽集团(603069.SH)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甚至没有一家公募机构持仓。

  在上述时间段内股价涨幅高达350.74%的中通客车,仅仅在2021年二季度被包括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A、国金量化多策略等6只证券投资基金短暂持有,随即在2021年三季度清仓。

  除以上三只股票外,4月26日以来股价涨幅前30家企业中,有一半企业截至一季度末公募机构持仓数为0。

  为什么会出现好像资金绕着大机构和明星基金经理走的这种现象呢?张郁峰表示这背后更多是游资及短线资金所为。

  “4月份刚好是在一季报和中报之间的发布空档期,该阶段一些概念题材更容易得到炒作,大家对短线资金关注度也会较高,所以在盘面表现上,相对来讲就显现出一些涨幅较大个股身后没有出现机构身影。但这并不代表这些资金将来也一定会绕着机构走。”张郁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还是以中通客车为例,沪深交易所2022年6月21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通客车作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登上龙虎榜。这也是该股近5个交易日内第5次上榜。

  截至2022年6月21日收盘,中通客车报收于21.32元,上涨2.11%,换手率28.02%,成交量166.16万手,成交额34.7亿元。从龙虎榜公布的三日买卖数据来看,宁波桑田路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在吴悦风和胡泊的眼中,资金绕着机构走是为了防止“多杀多”。

  吴悦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除宁德时代(300750.SZ)外,其他资金大有躲着大机构大基金经理的意味。这是因为在目前相互怀疑犹豫的大环境下,前期跌幅较少的品种,大家反而不怎么担心会被对方多杀多,比如近期资金快速涌入的风电板块。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机构持仓是一把双刃剑,牛市中机构持仓集中的个股因流动筹码较少,往往可能更容易获得更高的涨幅,但熊市时,因流通盘较小,碰到机构争相减仓,可能会导致股价的大幅回调。

  所以在今年整体市场大波动的行情下,机构持仓相对较高的个股前期的回撤较大,而这一轮反弹中,机构持仓集中的个股抛压更大,限制其反弹幅度。

  胡泊认为当前位置指数已经进入前期重点压力区,机构赎回压力是较大的,所以机构因赎回而被动减持持仓的可能性也在加大,所以此轮的反弹确实也有躲着机构和基金经理的现象。

  市场反弹纠偏

  不过,在另一部分业内人士眼中,这轮反弹资金的具体行为和明星基金经理持仓分布关系不大。

  中植基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轮反弹行情主要有两大特征,一是从反弹速度和反弹幅度而言,比市场预期的更加乐观;另一方面,从表现来看,对此前预期过度悲观的成长股进行了超预期的表现纠偏。

  基于上述特征,中植基金认为对于本轮行情而言,资金并非围绕机构和明星基金经理的配置思路来就市场进行布局,更多还是要从市场的情绪定价角度来看,包括对于疫情、俄乌战争以及美联储政策等角度。

  从机构的配置特点来说,本轮行情无论是大机构、明星基金经理,又或是一些中小型机构,总体业绩分化较为严重,表明本轮反弹所反映出的业绩差异和市场情绪反馈不同与机构的规模大小或名声关系较小,主要是基于投资机构或基金经理本身的风格,导致其业绩与市场表现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反弹中,公募机构的确更乐于配置一些成长股。

  信达金工与产品研究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偏股基金中盘成长仓位大幅上调,达到了38.14%,较上周(6月6日—6月10日)上升5.99pct。

  中植基金表示,从风格来看,本轮中小盘股比大盘股反弹幅度更大,成长风格比价值风格反弹幅度更大。从行业来看,成长板块如电力设备、汽车、军工、传媒、电子等均大幅反弹,有色、化工、石油石化等周期板块同样有所表现,仅银行、地产两个价值板块表现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后续行情如何发展,焦虑、看空的情绪仍在部分投资人士当中蔓延。

  胡泊表示本轮反弹,市场出现了比较多的争议,从4月份市场见底之后,首先出现了一轮对前期极端情绪的纠偏反弹,在经过纠偏反弹之后,市场就开始出现更多的争议,因为经济基本面上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同时海外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影响也是在争议之中,尚未得到充分体现,所以近期整个市场的交易量持续放大,但指数并没有明显的涨幅,同时行业轮动的现象也不够持续,这也证明了当下的争议的较大。

  他认为,在经过一轮较大涨幅之后,后续接力的板块目前尚不明确,所以短期市场面临回调风险的压力可能较大。

  鹏扬基金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75BP靴子落地,一定程度上刺激了A股成长风格反弹。全球通胀中期局势扑朔迷离,但短期压力仍然较大,能源资源品价格高位运行,市场对美联储四季度以前的紧缩预期较浓。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官陈果于5月末再度发声。他表示“市场恐还得承受一轮‘杀盈利’的挑战”。

  部分业内人士仍然看好后市行情,比如张郁峰认为一些前期超跌品种,比如半导体等行业,未来会有比较强的政策预期,同时在业绩层面也有望出现一定改善。

  也许只有当三季度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后,市场中这种不确定情绪才会逐渐消散,那时资金的具体行为也将真正浮出水面。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