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十倍杠杆三万亿市场 巨头争抢消费金融

2020-06-22 07:53:19 广州日报

  十倍杠杆三万亿市场 巨头争抢消费金融

记者 林晓丽

  各路巨头加速布局消费金融。继平安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后,日前小米消费金融正式开业。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第三家、光大银行控股的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公司也将于近期开业。

  此外,建设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TCL集团等,也都在加速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的路上。巨头们为何争相涌进消费金融领域呢?消费金融行业竞争格局会否生变?

  疫情期间加速成长 马上消费金融五年总资产增长百倍

  2019年下半年以来,停批15个月的消金牌照重新开闸,随后,银保监会接连批复了多张消费金融牌照。目前,已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有26家。

  巨头们纷纷争抢消金牌照,当然离不开消费金融牌照自身的优势。以杠杆率为例,小贷公司的杠杆率在1.5倍左右,整体不超过3倍,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率可达10倍左右。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金融大获青睐,令头部企业加速成长。就拿头部机构马上消费金融公司来说,截至2019年底,开业至今短短的五年时间里,其总资产已达到548.15 亿元,五年增长了177倍;营业收入达到89.99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额超过4000亿元,合作金融机构200+,覆盖全流程全场景合作商户100万,注册用户突破1亿。

  “成立第二年便获得盈利,连续四年实现盈利。2019年营业收入第三、净利润第四。”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回忆道。

  从这一样本看出,行业的发展速度可略见一斑。

  报告:2024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

  消费金融公司业绩迅猛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国内消费向好的趋势。

  赵国庆认为,中国消费金融行业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内需消费将逐步复苏,在拉动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会更加明显,消费金融也会继续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年4月,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日渐明显,虽然短期消费受到影响,但是未来消费领域的潜力很大,特别是随着消费结构性升级,消费信贷的长期前景广阔。“目前,大型银行的消费信贷业务占比偏低,建行将会继续在这些方面加强探索,扩大消费金融覆盖的范围。” 纪志宏指出。据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预计,到2024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不存在贴身竞争、抢占对方“蛋糕”的问题,而在于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获取用户。

  自主研发金融科技成核心竞争力

  记者观察到,只有拥有数字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全业务流程应用能力以及技术服务输出能力的消费金融公司,才能成为行业的领跑者。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新兴技术已成为机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赵国庆表示:“科技能力已成为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和竞争力,经此一役,数字化领跑者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将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马上消费金融的闭环能力,使其在疫情期间各个业务链均表现出了逆势而上的生命力。”

  据介绍,目前,马上消费金融已拥有覆盖业务全流程的全面数字化闭环能力,自主研发了8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累计提交专利申请220 余件。2月份马上消费金融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此前获得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单位、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非银机构组一类成果奖。

  “未来,应该抓住新基建的窗口机遇期,借力持续迭代的数字科技,搭建并完善新型底层设施,推动消费金融的高质量发展。”赵国庆表示,马上消费金融将通过一系列以科技为驱动的服务模式来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最终形成行业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