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加拿大通胀水平升至39年半以来新高

2022-06-23 06:09:16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通胀水平升至39年半以来新高

  中新社多伦多6月22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5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7%,刷新1983年1月以来的通胀增幅纪录。

  加统计局表示,5月份的汽油价格环比上涨约12%,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通胀水平持续上升。加统计局将原油价格上涨归咎于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链不确定性,以及防疫措施放宽后导致的旅游及各项需求增长。

  若不含汽油因素,5月CPI同比增幅也高达6.3%。酒店和餐饮业服务价格、食品价格和住房成本上涨,也是推高CPI的重要因素。零售食品价格同比增幅为9.7%,其中食用脂肪和食品油的价格增幅达30%的历史新高。

  5月CPI较上月增长1.4%,高于4月份的环比增幅。经季节调整的CPI环比升幅为1.1%,也是自1992年有该项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另外,根据劳动力调查数据,该国5月份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9%。这表明,过去一年内的物价涨幅高于工资。

  加统计局此前一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今年一季度的职位空缺达95.75万个,创下新高。其中,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建筑业、制造业和零售业等领域的职位空缺均为历史峰值。

  加媒普遍认为,高企的通胀水平,继续推高了加拿大央行在7月中旬议息时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虽然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供应链这样的关键问题。加央行今年3月以来已经连续三度加息,以期遏制通胀。(完)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