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欧洲多国通胀爆表,屡刷纪录!官方预测:食品价格还得涨

2022-06-23 12:12: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3日电 欧洲多国陆续披露5月CPI数据,通胀率普遍高企。

  欧洲多国通胀率高企

  6月22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受4月能源价格空前上涨影响,英国5月份的通胀率达到9.1%,升至40年来新高。

  此前,欧洲多国陆续披露5月CPI数据,具体看:

  5月31日,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公布最新的法国经济数据。据初步统计,法国5月的通货膨胀率再次上升,达到5.2%,打破了自1985年9月以来一直低于5%的纪录。

  6月9日,希腊国家统计局最新报告显示,希腊5月份通货膨胀率高达11.3%,创29年以来最高纪录,主要原因是能源、住房、交通和食品成本的飙升。

  6月10日,丹麦政府发布数据显示,丹麦五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上涨7.4%,为1983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6月10日,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发布最终数据,该国2022年5月的通货膨胀率为8.7%,比4月的通货膨胀率数据高出0.4个百分点。

  6月14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最终数据显示,德国5月份的年化通胀率达到7.9%。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德国通胀率已经连续三个月刷新自德国统一以来的纪录。高通胀的主要原因仍然是能源产品、食品等的价格上涨。

  6月14日,瑞典中央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瑞典5月通货膨胀率升至7.2%,创1991年12月以来新高。瑞典中央统计局统计学家卡尔·莫滕松在新闻公报中说,“食品价格上涨对通胀率有很大影响”,尤其是肉类、牛奶、奶酪和鸡蛋价格大幅上涨。

  6月14日,芬兰广播公司报道,芬兰5月份通货膨胀率升至7%,为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电力、燃料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这一增长。

  6月16日,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该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含烟草)同比增长6.8%,创1990年11月以来最高纪录。

  据欧盟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受俄乌冲突影响,能源市场持续动荡,食品价格飙升,5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1%,再创历史新高。

  欧洲央行:欧元区消费者将面临更高食品价格上涨

  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称,欧洲央行的一份报告称,尽管欧元区农业规模庞大,但面向欧元区消费者的食品价格至少还将继续以接近创纪录的速度上涨一年。

  据报道,欧洲央行表示,在截至2022年4月的一年里,欧盟化肥成本飙升151%,这意味着食品价格将在2023年继续飙升。

  该报道援引欧洲央行观点,欧元区食品收购价和批发价飙升逾40%,料“未来几个月,价格压力将进一步通过定价链影响欧元区的消费者食品价格”。

  该报道指出,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全球经济主管詹妮弗·麦基翁认为,政策制定者再也不能奢侈地忽视食品通胀,“尤其是鉴于食品价格对通胀心理的影响如此明显和深远”。詹妮弗预测,如果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支出将减少0.7%。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6月宣布,将于7月开始加息,以遏制通胀。据悉,目前欧洲通胀率已超过8%,是政策制定者目标的4倍。

  当地时间6月20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能源价格攀升、供应中断以及更多的不确定性正在抑制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欧洲的高通胀已经蔓延至各个行业。因此,欧洲央行打算在7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将在9月份再次提高关键利率。(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