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静静:欧日债市动荡,海外会出现流动性危机吗?

2022-06-24 16:28: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4日电 题:欧日债市动荡,海外会出现流动性危机吗?

  作者 张静静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近期欧洲与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似乎欧日债券市场遭遇巨大抛压。此外,意德国债利差显著走阔令市场重燃对欧债危机的担忧。

  欧日债券市场为何遭受冲击?高通胀、需求转弱以及突然收紧的金融条件可能是重要原因。

  俄乌冲突加剧欧洲通胀上行风险,市场不断Price-in(对未来预期的一种定价)提速加息的影响引发国债利率飙升。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掣肘尚未凸显,通胀压力反而进一步加剧,在错过6月加息的前提下,三季度加速加息成为市场预期。

  而日本的风险,QQE(利率为负的量化加质化货币宽松)失灵是主因,美联储加息提速是风险源。日本前首相安倍上台实施QQE前,国内债券是日本金融机构持有的主要资产。但随着日本央行持有日债占比攀升,日本金融机构被迫不断上调境外股债占比,境外金融市场波动对日本金融体系的影响与日俱增。5月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超预期后,市场快速为美联储提速加息进行定价,顺带引发日债巨震。再者,2012年美元处于升值前夕,日本宽货币是顺势而为;如今美元处于较高区间,日本央行再度宽松有如逆水行舟,存在趋势阻力。这也是当前日本央行难以继续通过无限量购债维持日债市场稳定的另一原因。

  欧债危机会重现吗?并不是所有国债收益率飙升都会引发主权债务危机。2009-2012年的欧债危机属于主权债务危机。根源是地产泡沫(破灭),导火索是美国次贷危机,催化剂是评级遭遇下调,而压倒欧洲债务国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特里谢时代的两度加息。欧债危机后,欧洲推出了《巴塞尔协议III》,目前地产没有泡沫。此外,2011年拉加德履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德拉吉接替特里谢担任了欧洲央行行长,两人合作之下令欧洲走出债务危机。如今,两人一位是现任欧洲央行行长,一位是意大利总理。作为过来人,大概率也不会让2009-2012年的欧债危机重现。

  流动性危机能够避免吗?从历史经验看,美国经济衰退前夕都会爆发流动性危机。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4次流动性危机均发生在全球及美国经济的晚周期到衰退期阶段。目前,美国经济年内衰退风险已经上升,三季度欧美央行提速加息预期也正在形成,流动性危机爆发概率不低。尽管如此,由于主要经济体地产并无泡沫,流动性冲击最多限于金融体系内。进而,一旦美联储结束加息,该风险就将平息。由于年内美联储或将结束加息,即便爆发流动性危机也是短期(1-2个月)冲击,不具持续性。

  海外若有流动性风险,对国内有何影响?8月前国内为前期政策的验证期,大概率无增量政策落地。此外,A股反弹已经接近2个月,市场开始由关注机会转向关注风险,进而海外市场波动对国内的影响开始转强。无论三季度是否爆发流动性危机,未来1-2个月美股或均出现最后一跌,进而短期A股调整风险也在上升。但是,内因仍是核心矛盾,短期调整后,A股投资者或将更为积极。(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