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家公司今日摘牌 6月退市公司将超20家

2022-06-27 07:26:48 证券时报

  4家公司今日摘牌 6月退市公司将超20家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6月26日晚间,绿景退(000502)、晨鑫退(002447)、猛狮退(002684)、金刚退(300064)相继公告,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于6月27日被摘牌。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自6月份以来,加上前述4家公司,本月摘牌A股公司数量已达到20家,且还有一批公司在摘牌路上。

  2022年堪称“退市”大年,伴随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实施,A股迎来了最大规模终止上市潮,结合已退市公司与已收到“终止上市决定”公司数量,今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将超过40家。

  退市原因方面,绿景退、晨鑫退、猛狮退和金刚退均属于财务类退市。其中,绿景退、金刚退为“财务组合指标+审计意见”类型退市,晨鑫退为财务组合指标类型退市,猛狮退涉及审计意见类型退市。

  具体而言,绿景退为老牌地产公司,因2020年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4月,绿景退年报显示,2021年净利润亏损,且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为4328.32万元,同时,公司2021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由此,在“财务组合指标+审计意见”上均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金刚退曾为国内人造钻石行业龙头企业。因2020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披星戴帽,今年4月,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8.17亿元、且财报再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晨鑫退和猛狮退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均尝试保壳,但遭遇退市新规封堵。

  其中,晨鑫退的突击创收被营收扣除新规遏制。晨鑫退2021年实现营收1.53亿元,其中成立不久的子公司洛秀科技贡献营收1.01亿元,主要从事纸张业务。而晨鑫退此前从事的主业为互联网游戏、电子竞技等。最终,上述1.01亿元营收被审计机构作为“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予以扣除,晨鑫退也因扣除后营收低于1亿元而被强制退市。

  猛狮退则因债务豁免保壳受到关注。今年初,猛狮退披露,12家债权人在去年末合计豁免公司34亿元债务。保壳关头获债权人慷慨纾困,使得猛狮退2021年净资产得以转正,但公司财报并未获得审计机构认可,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触及退市。而债务豁免事项正是猛狮退被“非标”的一大原因,会计师事务所称未能就债权人对猛狮科技债务豁免事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回看绿景退、晨鑫退、猛狮退和金刚退的退市过程,4家公司均于5月26日收到深交所的终止上市决定,6月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15个交易日,最后交易日为6月24日。被摘牌后,4家公司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从退市整理期的市场表现看,过往A股炒作退市股风气相对有所收敛。绿景退、晨鑫退、猛狮退和金刚退在退市整理期首日均股价大跌,当日跌幅分别约为86%、81%、73%和50%。

  不过,最终上述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的股价表现有所分化。其中,绿景退和晨鑫退股价跌逾80%,猛狮退跌约70%,金刚退则出现反弹,跌幅收窄至12%。

  盘后数据显示,知名游资席位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期间多次登上金刚退的龙虎榜买方榜首。金刚退在此前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近日关注到股吧等平台上出现“公司重组计划大概率本月底退市后落地”等言论。经核实,公司目前暂无相关重组计划。

  接下来,还有多家A股公司即将迎来摘牌。记者注意到,天首退、德威退、众应退的最后交易日期均为6月27日;宝德退、东海A退的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28日;网力退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将为6月29日;退市厦华和退市环球将于6月30日被上交所摘牌等。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