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招商证券谈个人养老金:为养老金融产品带来战略性机遇

2022-06-28 14:00: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8日电 近日,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分析师涂婧婧发布研报称,发展个人养老金不仅仅是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里程碑,也为养老金融产品带来战略性发展机遇。

  据悉,2022年6月24日,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二是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并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职责做出规定;三是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并对基金销售机构信息提示、账户服务、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职责做出规定。

  对此,研报指出,从文件的主要内容来看,通篇尤其突出的是“长期”,包括基金投资的稳健长期性以及投资者投资的长期性,以更好匹配个人养老金的特点。一方面,基金投资管理的稳健性与长期性,为了鼓励基金管理人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要求相关的业绩考核不得短于5年。另一方面,鼓励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需要对于个人养老金投资业务设立单独的份额类别,且基金可以设置一些特殊的机制安排鼓励长期投资,包括红利再投资、豁免申购限制、豁免申购费等销售费用。

  研报谈到,养老目标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养老目标基金以FOF模式运作,通过构建基金组合进一步分散风险,平滑波动,有利于实现相对稳定的长期收益。截至目前,国内共成立173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养老目标日期基金76只,目标日期年份范围从2025年到2060年;养老目标风险基金97只,分为稳健型、平衡型以及积极型三类,以稳健型养老产品为主。从管理规模上来看,截至2021年末,养老目标基金规模为1141亿元,较2018年末的55亿元和2019年末的267亿元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养老目标日期基金160亿元,养老目标风险基金895亿元,目前国内养老目标风险基金规模较高。

  研报介绍,以2021年中报、2021年三季报、2021年报、2022年一季报这四个季度的数据为基础,在当前的养老目标基金中,符合“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这一条件的基金有86只,包括47只目标风险基金和39只目标日期型基金,2022年一季末的规模合计712亿元。

  根据此前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的参加范围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缴费完全由个人承担,且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这里我们对2022-2031年期间基本养老保险在职人数增速、缴费上限调整比例、个人养老金参与率等条件做出基本假设,对未来国内个人养老金缴费规模上限进行测算。从测算结果来看,如果参与人都以上限规模缴纳,则未来五年内平均年增量可能在1000-2000亿元左右,未来5年个人养老金累计规模上限达到约7200亿元;10年累计规模上限为27722亿元。不过,考虑到缴费规模很大程度会受职工收入的影响,并不是所有参与者的缴费规模都可以达到上限,所以实际的养老金缴费可能会不及此上限规模。

  研报总结称,发展个人养老金不仅仅是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里程碑,也为养老金融产品带来战略性发展机遇。未来随着国内个人养老金发展,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需求必然会明显增加,为了更好地发挥在养老金发展中的作用,公募基金加强对养老目标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布局和投资管理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