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北大刘俏: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 可大规模发放消费券甚至现金

2022-06-28 15:23: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8日电 (魏薇)“积极的财政政策本身作为未来的政策选项,可以更加积极地服务于共同富裕、包容性增长这样一个目标。”6月28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发展阶段包容性增长”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进行主旨演讲时表示。

  刘俏指出,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在解决共同富裕、实现包容性增长方面有很大的作用,当前财政政策还有巨大的实施空间,可以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他指出,财政政策的空间来源于发行公共债务,只要公共债务的利率小于GDP增长速度,基本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就具有可持续性。

  “世界各国政府都对提升公共债务持比较保留的态度,特别担心国家债务快速增长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所以在运用积极财政政策去解决急需解决的节点问题、关键问题时,总会有所顾虑。”刘俏谈道。

  对此,刘俏认为,以GDP作为经济政策锚定的宏观变量有可能过高估计宏观杠杆率和金融风险危机爆发的可能,可能会导致政策制定者在需要大量投资、需要用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去实行转移支付、去实现共同富裕的时候,变得比较谨慎,这或许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

  “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国家信用和资源动员能力远大于GDP,拥有实施宏观政策的巨大空间。”刘俏表示。

  他提到,在分析过去三十年全球爆发的所有金融危机后,发现Kindelberger-Minsky的观点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实证证据支持——一个经济体在过去三年经历债务高速增长和资本市场价格的大幅提升,未来三年内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是45%。然而,这一结论对于那些政策空间较大的国家(整体价值远大于GDP)并不成立。

  刘俏指出,同样情况下,这些危机爆发的概率只是7%,而且在统计意义上不显著。“换言之,即使我国在过去三年的债务水平大幅上升,未来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也不高,只有7%左右,远低于平均值45%,而且在统计意义上也不显著。”刘俏说。

  在刘俏看来,通过举债或者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只要资金是配置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节点问题,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在配置资金,它会带来经济社会正向良性的发展,而且对危机的爆发是有遏制作用的。

  刘俏指出,当前我国还有实施宏观政策、财政政策的空间,在这个背景下,未来在追求包容性增长、在政策倾斜向低收入群体的时候,财政政策可以更加积极一些。比如,可以大规模发放消费券,甚至发放现金,或许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长远讲,可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有针对性地给低收入群体、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不利地位的群体,进行相应的转移支付和投资。刘俏认为,这对于从中长期维度来推进包容性增长,推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