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已超过通胀,下半年股债要怎么投?

2022-06-28 20:19:28 第一财经

  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已超过通胀,下半年股债要怎么投?

  作者:后歆桐

  今年以来,由于美联储誓言要无条件与高通胀作斗争,美股美债上半年均持续遭遇大幅抛售,录得数十年来最糟糕开局。虽然目前美国通胀率仍处于40年来的最高点,但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另一个潜在的市场隐患——美国经济衰退也已经开始潜伏。

  牛津经济学院(Oxford Economics)的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称,“市场的通胀言论正在降温,衰退故事正成为头条新闻。这种情绪的转变正在金融市场中蔓延。”

  而随着2022年上半年接近尾声,华尔街投行及一众策略师都在忙着给客户下半年的股债投资提出意见。

  衰退、通胀双重打击

  施瓦茨在上周五(24日)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债收益率回落可能预示着经济放缓。昨日亚太时段,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3.179%,远低于6月14日触及的最近峰值3.482%。此外,他分析称,“20世纪70年代式滞胀”的关键组成部分是高通胀和疲软的劳动力市场的混合。相比之下,美国目前的就业形势仍然相当强劲。然而,如果更多的企业开始报告令人失望的盈利情况,情况可能会很快发生变化,这不仅是因为强势美元阻碍了国际销售,更广泛地说,是因为通货膨胀的连锁反应。“这一情况已在发生。裁员人数正在攀升,工作机会正在被取消。”他称,“虽然求职者有足够多的职位可供选择,但工人在过去两年中享有的强大谈判地位可能正在削弱。”

  在近期的的国会听证会上,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她认为,由于美联储打击通胀的激进货币政策,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走弱。

  “美联储需要维持好精妙的平衡。美联储希望通过大幅提高利率来冷却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但政策不能太过,否则会引发工人失业和经济衰退。”施瓦茨称。

  佩恩共同资产管理公司(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赫彭斯塔尔(Mark Heppenstall)表示,接下来,放在市场面前的问题不再是“通胀或经济放缓甚至衰退哪个是最大的担忧”了,而是两个都需要担心。美国经济第一季度按年计算萎缩了1.4%。他预计,随着利率上升和金融状况收紧,美国经济可能会走上技术性衰退的道路。“市场会进入一个滞胀期,这就是我们看到资产价格和利率如此波动的原因。”他称。

  美股动荡将持续

  FactSet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收盘,2022年至今,道琼斯指数下跌了13.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5.8%,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7.9%。

  在7月中旬新的财报季开始之前,根据FactSet上周五发布的报告,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企业第二季度整体盈利增长率为4.3%,将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长率。

  收入研究+管理公司(Income Research +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雷姆利(Jake Remley)表示:投资者肯定会担心,盈利预期再次下降。目前市场只希望盈利虽然再度放缓,但不会呈现断崖式下降。

  “美联储为了控制通胀,肯定会在今年夏季大幅收紧金融条件。美联储肯定会表示,他们不想破坏消费者消费水平、企业盈利或银行资产负债表。”但他称,“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要避免高通胀根深蒂固,他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并且,他们越快收紧货币政策越好。但这不可避免会影响股市。”

  摩根大通全球研究公司(JPMorgan Global Research)一直被视为华尔街最乐观的研究机构之一。该行股票策略师的年中展望也继续维持了乐观的判断。改行的策略师团队在展望报告中建议买入周期性股票,避开防御性股票,认为能源等周期性股票目前的估值更具吸引力。该团队还认为小盘股和成长股存在投资机会,而消费类大宗商品和公用事业等防御性股票的投资机会更少,风险更大。他们称,“后面这些行业股的相对估值仍处于创纪录水平,因而,我们认为,不论接下来美国经济出现中期性复苏还是衰退,这些行业都很容易出现板块轮换。”

  瑞银的团队将下半年的经济基本面前景分为四种情景:滞胀、通货再膨胀、经济软着陆或经济增长断崖式下跌,并概述了在每种情况下股票和债券的反应。

  他们认为,股市表现相对较好的两种情况是“经济软着陆”或“通货再膨胀”,在这两种情况下,投资者会看到通胀压力缓和,且美国经济可以避免衰退。在“滞胀”情景下,顽固的通货膨胀和不温不火的增长将使得今年上半年股债齐跌的交易模式延续下去。无疑,对股市来说,最糟糕的情况是经济增长断崖式下跌,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出于对衰退的担忧,对企业盈利的预期也会发生巨大变化。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瑞银团队预计,增长冲击将迫使美联储考虑放弃加息,并更快地重新降息。

  瑞银的首席投资官海费尔(Mark Haefele)在年中展望报告中表示:“下半年的美股市场有很多潜在的结果,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到今年年底的道路仍将是一条动荡的道路。投资者在考虑如何布局其投资组合时,可能会感到力不从心。”

  债券跌出“投资吸引力”

  不同于美股,分析师对下半年的债市更为看好。不少分析师认为,由于此前的利率上升一直给债券带来抛售压力,令美债和美股在上半年几乎维持着同步下行趋势,也令遵循传统的股债60/40投资策略的投资者录得多年来最大亏损。但债券目前的价格已具有投资价值,希望逢低买盘的投资者可以择机购入。

  投资公司T.Rowe Price Group Inc.的国际固定收益主管兼首席投资官侯赛因(Arif Husain)表示,今年上半年,即使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利率上升也给债券投资者带来了太多的利率风险。

  “但眼下,债券价格可能已经暴跌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债券收益率在中期内将继续上升,以达到有吸引力的水平,为那些懂得如何管理期限或更懂得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敏感性的投资者提供买入机会。”他还补充称,此外,由于投资者在市场不确定性下更偏好避险资产,下半年对衰退的担忧可能会使得更多资金重新流入美国国债。

  不仅仅美国国债,分析师也看好投资级企业债。

  花旗集团的首席投资官拜林(David Bailin)在名为《投资繁荣的余晖》(investing in the afterglow of a boom)的年中展望中称,由于实际利率处于负值打压了股市,也降低了国债回报率,花旗认为,投资级企业债是一种更好地对冲股市风险的债权类投资品种。

  “我们的观点是,大部分预期的美联储货币紧缩的影响,目前都已被计价进美国国债收益率中。稍后,随着美国GDP增速进一步放缓,国债收益率今年稍晚可能会达到峰值,较高的收益率可能代表着一个有吸引力的买入水平。同时,鉴于相对收益率较美国国债收益率更高,投资级企业债现在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防止现金被窃取的解药’。”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