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太卷了!为了一份比亚迪研报,海通国际真拆了一辆车

2022-06-29 15:11: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9日电 (万可义 董湘依 付健青)券商也卷起来了?近日,海通国际一份名为《海通汽车实验室——比亚迪“元”细化拆解》的研报引起热议。据悉,研究团队动手拆解了一辆原价10万元的比亚迪,还撰写了一份长达87页的研究报告。

  截图来源:海通国际研报

  海通汽车团队真拆了一辆车

  研报显示,这是海通金属及汽车团队的“海通汽车实验室”拆车系列第一次拆车。

  从成本上看,研报称,该团队本次所拆车辆为2018款比亚迪元EV360智联炫酷,市场上新车总购置成本为10.34万元。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此台车为二手车,制造年月为2018年9月,原为满足日常通勤需求购买,里程数已达7.8万公里,因此该车实际上还会存在折价。中新经纬查询二手车网站发现,类似车况的售价在7万元左右。

  截图来源:懂车帝APP

  从内容来看,这份长达80多页的研报详细介绍了被拆车辆的基本情况,该团队从外观、操控、安全、性价比、续航情况等角度对该车型进行评价。随后,报告还呈现了这辆电动车的每一个部件,包括车身结构件、底盘、座椅、线束、多媒体系统、组合仪表、热管理系统、电池系统、电驱系统等等。甚至连隔音材料、地毯等每个拆下来的零部件都进行了图片文字描述,包括尺寸重量、工作原理、生产信息以及经销商报价等信息。

  截图来源:海通国际研报

  谈及为何要拆解这样一款车,海通国际在研报中表示,元EV360是比亚迪历史上首款单月销量破万的车型,截至2022年4月,元EV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7.4万台。“元EV360是行业第一款诞生于高度集成化纯电动汽车平台-e平台的量产车型,这是行业第一个实现电驱动、充配电、多个功能控制模块高度集成化、智能化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无必要?

  中新经纬发现,海通国际在研报中表示,该报告中的零部件均由实地拍摄原创,该团队希望用一手的数据展示汽车零部件的详细细节。

  海通国际汽车分析师姚书桥对媒体介绍,比亚迪代表的是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缩影,这款2018年的“元”,无论是美观度还是智能化程度与今天的比亚迪车是远远不能比的,但是可以通过拆解这款车型,帮助初看行业的投资人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中新经纬注意到,海通国际拆车写研报一事在社交平台上也引起了大量网友的热议。有网友直言海通国际赚足了噱头,“发出来就已经回本了”。还有人调侃称“我想去做辣条研究员”“难怪卫星这些没什么调研”。也有人表示支持,“至少有一点参考依据,比坐在办公室一拍脑袋瞎写强”“至少非常敬业”。

  截图来源:微博

  截图来源:微博

截图来源:微博

  拆车写研报到底有无必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中新经纬,海通国际拆车的意义就在于可以让投资者更加了解比亚迪汽车的结构和技术,更加相信研报的说服力。在他看来,这个研报只要能达到预期效果,对海通国际有比较好的投入产出比就行。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也对中新经纬指出,海通国际的做法可以理解,只要是科学合理的方式即可。“例如有些做空机构可能会对一家公司进行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跟踪调研,其精细程度可能也不亚于拆解一辆比亚迪汽车。”刘春生这样表示。

  实际上,自己动手拆解电动车的研究方法并非海通国际所独创,一些外资研究团队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通过拆解汽车的方式进行深度研究。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7年,瑞银的研究团队就开始拆解电动车。据悉,2017年瑞银汽车研究团队拆解了雪佛兰Bolt,此后在2018年拆解了特斯拉的Model3,2021年又拆解了大众MEB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ID3电动车。除了动手拆解电动车以外,瑞银还对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进行拆解。

  不过,在刘春生看来,未必以后研究都用类似方式,还是遵循券商的基本研究方法比较合适。“今天调研的是一家车企拆了一辆车,如果以后调研的是一家军工企业是否也要拆个火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