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北大法学毕业生传授报考攻略 天眼查成野鸡大学鉴别神器

2022-06-29 15:48: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9日电 “选大学的时候一定要警惕野鸡大学!高中有个学弟因听信朋友的建议,说某学院毕业后可以拿到正规的学历证书,还百分百包分配,但实际上这所学校根本就没有在教育部备案。后来学校被查关闭,他只能再参加一次高考。”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填报志愿成为摆在考生们面前的头等大事。

  近日,一位来自北大的学姐传授识别虚假大学的“三看避坑法则”登上热搜,分享了野鸡大学的鉴别方法、如何筛选正规好大学等。考生们纷纷点赞这份报考攻略来得太及时。

  “三看防坑法则”鉴别野鸡大学

  据了解,人民日报曾曝光多达392所野鸡大学。野鸡大学指的是未在教育部备案,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的虚假大学。通常以模仿正规大学校名、谎称有内部指标等手段欺骗考生和家长,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考得好,还得志愿填得好才行。为帮助广大考生避开填报陷阱,北大学姐手绘“三看防坑法则”攻略,令野鸡大学无处遁形。

  首先,看分数。任何声称可以不看分数,交钱即上的学校,或谎称有内部指标、降分录取未达线考生,很可能是在招摇撞骗。

  其次,看域名。国家高校官方网站的域名后缀一般为“.edu.cn”,野鸡大学因为没有资格一般是用“.com”或“oip”或“.cn”。

  最后,看细节。可在天眼查App搜索学校名称,通过看单位存续、举办单位、核心团队和专利信息,侧面了解学校实力与口碑。

  学姐称,“如果查名称查无此校,或者是查出来存续状态显示为注销、吊销,基本上可以判断是野鸡大学。有的学校像模像样,结果根本没有实体或者已经注销,就是在欺骗那些没有途径或者意识去辨别真实信息的人。”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95后学姐倡导以人为本

  如何在正规院校里做出选择呢?这就不得不聊一下每年志愿填报都折磨广大考生的学校综合排名、强势专业、还有城市偏好。

  面对“综合排名和强势专业看哪个”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学姐的建议是“以人为本”。首先,看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其次,专业优先级略高于学校排名。学姐以自身举例,因为更喜欢广告学专业,本科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厦门大学,求学时一路飙到专业第一后保研北大。

  对于城市本身,其实“机会价值基本是平衡的”,北上广优质学校机会多,但就业竞争更加激烈。若选择留在家乡或者非一线城市,待毕业后学有所用,同样对社会做出贡献。

  高考是影响人生的重要节点。除了在教育部官网查看“双一流”名单,广大考生和家长不妨到天眼查查询所报学校,为识别野鸡大学、筛选靠谱好大学进行辅助决策。(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