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等:6月PMI显示经济修复速度进一步加快

2022-06-30 15:33: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题:6月PMI显示经济修复速度进一步加快

  作者 温彬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静文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

  6月3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制造业PMI为50.2%,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高于上月6.9个百分点,两个指标均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的状况,显示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制造业PMI重新站上荣枯线

  6月制造业PMI回升0.6个百分点至50.2%,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

  五大分类指数全面回升。其中生产指数为52.8%(较上月+3.1%),新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2.2%),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1%(较上月+0.2%)、从业人员指数为48.7%(较上月+1.1%),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3%(较上月7.2%)。

  从供给端看,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改善幅度更为明显。6月以来,物流保通保畅等政策措施显效发力,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继续加快。

  从需求端看,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且站上荣枯线,但改善幅度弱于供给端。统计局指出,仍有49.3%的企业反映订单不足,市场需求偏弱依然是目前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分项来看,新出口订单回升3.3个百分点至49.5%,进口回升4.1个百分点至49.2%,均较上月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荣枯线之下,显示需求仍有待稳固。

  物价继续环比回落

  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0%和46.3%,分别低于上月3.8和3.2个百分点,继续刷新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出厂价格指数甚至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

  6月中旬以来,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触顶回落,包括食品、油脂、金属、工业原料等分项价格指数基本同步回落,其中又以金属价格下降更为剧烈,反映出在主要央行加快加息步伐之后,全球经济有停滞迹象。

  这种情况下,输入型通胀压力将会相应减弱。同时国内继续加大稳产保供力度,国务院多次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要指标是稳就业、稳物价”。预计6月PPI将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由上月的6.4%回落至6.1%左右。

  企业经营状况分化

  6月大型企业PMI由51.0%回落至50.2%,延续恢复性扩张势头但有所放缓。其中生产指数为53.2%,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大企业在率先完成复工复产之后,或已触及需求不足问题。

  中型企业PMI为51.3%,较上月高1.9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为48.6%,同样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景气水平虽有改善,但仍低于临界点。6月以来,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其中中小企业受惠幅度最大,改善状况也更为明显。

  服务业景气水平明显改善

  6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高于上月7.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收缩态势,重新站上荣枯线,并回升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6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上海经济重启,主要城市拥堵指数和地铁客运量逐渐向本轮疫情前水平靠拢。6月本土日均新增确诊量为29例,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均密接降至8682例,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统计局调查的21个行业中,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的由上月6个增加至19个,服务业景气面明显扩大。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3.7%和61.0%,高于上月10.0和5.8个百分点,表明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服务业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企业信心逐步恢复。

  建筑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6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6%,高于上月4.4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两个月回落状态,回升至4月以来最高水平。

  建筑业景气度上升,从供给端看主要由于畅通交通物流政策取得实效,建筑业原材料运输不畅得到缓解,施工进度得到保障;从需求端看,则由于专项债发行速度加快,推进基建项目落地加快,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初步呈现出企稳态势。

  从高频数据来看,6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1%,较上月的48.3%明显收窄。在各地接连放松调控政策、央行下调首套房房贷利率下限以及5年期以上LPR15个基点之后,市场交易量或已见底。

  政策需稳住经济恢复势头

  从制造业新订单-产成品库存刻画的动能指标来看,6月为1.8,结束了此前3个月的负增长状态,显示经济增长动能正在逐渐恢复,不过仍低于2月的3.4。

  整体来看,当前经济正处于经济重启之后修复最快的时段,一方面表现为物流畅通带动供应商配送时间和生产状况明显好转,另一方面表现为此前被压抑的需求集中释放,服务业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反弹。不过,需求端的表现仍然偏弱,大企业PMI已经出现回落。

  如何推动经济由疫后自然修复过渡到内生动能激活,可能还需要政策的进一步呵护。

  从6月29日央行发布的调查问卷来看,二季度居民部门储蓄倾向达到58.3%,较上季增加了3.6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选择“未来3个月预计增加购房支出”的占比为16.9%,较上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为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未来只有消费和房地产市场企稳之后,经济内生动能才能进一步发挥。

  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应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重点抓好一个“落实”和两个“统筹”,既要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同时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