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宠物食品龙头上市还有几道坎

2022-06-30 17:28:19 羊城晚报

  宠物食品龙头上市还有几道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佳宁 李志文 实习生 王仪

  宠物经济火热,继专注于做狗绳的源飞宠物于深交所顺利过会之后,另一家主要经营宠物食品的公司——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加快了IPO进程。乖宝宠物主要产品包括宠物主粮、零食以及保健品等,旗下最为知名的自有品牌为“麦富迪”,目前已是国内市占率最高的国产宠物食品品牌。

  羊城晚报记者在近期公布的“关于乖宝宠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等相关文件中进一步梳理乖宝宠物上市所呈现的种种存在的问题。

  贴牌将制约自身品牌成长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宠物食品生产企业多数为国外宠物品牌的加工供应商,这些出口到海外的产品并非企业自有品牌。

  从多家企业财报可以看到,它们的海外营收方面绝大部分依赖贴牌,自有品牌营收占比甚至不足1%。

  有媒体就各大宠物上市公司外销收入做了对比。结果显示,2020年,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天元宠物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75.73%、85.14%、73.76%,基本在七成以上。2021年1月-6月,天元宠物非自有品牌收入占比又涨到了87.84%。

  数据显示,2021年,乖宝宠物在OEM/ODM销售渠道下,沃尔玛作为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39584.44万元,占比达到33.37%。对于单一客户占比较高,是否会对未来销售结构带来不确定因素,其在回复函中表示,乖宝宠物非大部分客户宠物食品类产品的唯一供应商,与主要OEM/ODM模式客户自合作以来,关系稳定,评价良好,未来业务合组具有持续性。

  以OEM/ODM为主的模式,对品牌成长具有较大的制约性。记者走访也发现,广州大型商超货架上摆放的宠物食品以国外品牌为主,如沃尔玛天河棠下店售卖的国外品牌——伟嘉的产品有20多种,与之相比,即使是身为国内明星品牌的麦富迪也仅有寥寥几款在售。

  Euromonitor(欧睿)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宠物食品竞争格局中前八位均是美国公司。前五家宠物食品公司行业集中度达58%,玛氏和雀巢是全球宠物食品公司中的第一梯队,旗下产品线较全,价格带全方位覆盖高中低端。玛氏市占率为25%,雀巢市占率达22%。

  对于上述现象出现的原因,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主要是受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国内养宠人群对国外品牌的习惯性青睐没有改变;二是国内企业培育自有品牌的历史相对于国外品牌而言比较短,仍需要时间去积淀。

  旗下子公司仍然在亏损

  在同行业比较之下,乖宝宠物在自有品牌和自有渠道的发力要更为明显。目前,乖宝宠物的自有品牌麦富迪拥有宠物干粮、零食和湿粮三大品类合计2000多个SKU,是单品牌产品矩阵最为丰富的国产品牌之一。2021年,乖宝宠物自有品牌的销售收入合计达13.3亿元,比例为51.59%,超过总收入一半,且报告期内,复合增长率达到37.29%。记者也留意到,京东麦富迪旗舰店的关注人数超630万人。天猫麦富迪旗舰店的粉丝数也达到211万。

  不过,在开拓自有品牌的道路上,国内宠物企业面临的挑战并不少,如北京麦富迪作为乖宝宠物天猫旗舰店的运营主体,2021年度的营业收入为39198.92万元,但净利润却为-2395.67万元。2020-201年出现亏损。

  同样是旗下子公司的山东麦富迪,作为国内销售主体,2021年度营业收入10.82亿元,但亏损4543.53万元。乖宝宠物解释,为提高品牌知名度,公司自2019年加大了通过签约代言人、综艺/影视植入、内容推广等方式提高自有品牌曝光度,品牌推广费用支出较大,是其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

  另外,电商渠道也在加速国货宠物品牌崛起。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宠物食品的销售以商超渠道为主,我国消费者更倾向于电商渠道。且近年来,我国宠物食品线上电商渠道发展迅速。据欧睿数据,2020年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线上渠道及电商渠道占比已达到57.2%。

  以皇家为代表的海外品牌先于国内品牌建立了线下渠道和品牌优势,伴随着国内宠物消费市场日益成熟,海外品牌在电商布局上较国内品牌响应速度较慢,电商的发展为国货品牌中宠、乖宝、福贝、疯狂的小狗等国货品牌突围与崛起创造了有利机会。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各家宠物类上市公司均将自主品牌建立提上了日程。此前,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和源飞宠物均分别表示,将会着力建设自主品牌。

  海外子公司面临诉讼风险

  在近期披露的回复函中,一例关于乖宝宠物的美国诉讼引发关注。申报材料显示,作为乖宝宠物的子公司,乖宝美国在2017年聘请了德克萨斯州NPIC公司的部分员工,NPIC以前雇员违反与NPIC签署的相应竞业禁止协议及/或保密协议起诉发行人上述员工;乖宝美国于2018年9月解聘了上述人员。目前案件尚处于早期阶段,乖宝宠物代理律师耶特科尔曼律所认为,如果NPIC最终能够胜诉,本案最可能的赔偿金范围为50万美元到150万美元。该诉讼的判决结果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发行人存在诉讼失败造成损失的潜在风险。

  回复函表示,自乖宝宠物和乖宝美国被NPIC起诉后至今,公司通过对公司及其子公司国内外在售的植物类仿皮咬胶洁齿产品进行排查后发现,公司及其子公司过往及现在正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中均不存在使用NPIC配方或商业秘密的情况。回复函表示,发行人(指乖宝宠物)并未使用NPIC的商业秘密。即使最终判决要求发行人永久禁止使用NPIC商业秘密,也不会对发行人持续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早在2017年4月,乖宝宠物为开拓美国市场,通过收购当地破产本土宠物食品生产企业的形式,于加利福尼亚州设立子公司乖宝美国。不过,受到美国疫情、NPIC案件等多重因素影响,除了2018年初产生少量销售收入外,乖宝美国工厂基本处于关停状态。并在2020年下半年乖宝美国全部固定资产完成出售。

  不过,出海之路仍在继续,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影响力,乖宝宠物通过乖宝美国等主体于2021年2月收购了雀巢集团下属宠物食品品牌Waggin' Train及该品牌业务相关的应收账款等资产,拟在境外以Waggin' Train为自主品牌开展宠物食品销售业务。

  2019年,公司境内主体对美国的销售订单受加征关税影响有所下滑。为减少美国对国内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2020年加大乖宝泰国的产能投入,新建月产能500吨的零食生产车间,逐渐将加征关税影响的销售订单转移到泰国。2019年至2021年,公司出口至美国的收入分别为42372.67万元、68787.44万元、76809.64万元,公司出口美国的收入稳步提高。

  相关链接

  创始人曾当过物理老师

  作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乖宝宠物创始人秦华的创业故事,也为人津津乐道。公开资料显示,秦华出生于1968年12月。

  在创办公司前,秦华曾做了两年物理老师,后又在凤祥股份(我国最大的肉鸡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之一)做过10年高管,期间还兼任过阳谷县安乐镇副镇长一职。

  后来,秦华为何放弃安稳工作和高收入,选择下海创业,其实也是机缘巧合。一次美国考察的机会,他发现在美国,人们对宠物的喜爱程度极高,宠物食品通常用鸡肉、鸭肉制作,中国的生产加工会比美国便宜很多。

  于是,美国考察结束后,秦华下决心做宠物食品加工出口。这一想法,让秦华抵押了房子,拿出全部积蓄,“走亲访友”筹到400万元。

  2006年,秦华在山东聊城成立了乖宝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为国外宠物食品企业做代工。2007年,乖宝生产的第一批鸡肉干出口美国后大受欢迎,乖宝宠物赚到了第一桶金,之后便“一发不可收”,创建自有品牌“麦富迪”,发力国内市场,并借着近年宠物经济的火热,获得了资本青睐。(刘佳宁 李志文)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