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刘典:6月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市场需求基础仍待夯实

2022-06-30 18:10: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题:6月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市场需求基础仍待夯实

  作者 刘典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2%、54.7%和54.1%。

  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6月份,制造业PMI在经过连续三个月的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可以看到,上半年制造业PMI整个指数的折线图的运行,基本上呈现出一个“深V”走势,体现制造业恢复的扩张区间的景气面不断扩大,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经济恢复取得了初步进展。

  相比5月,有更多的行业恢复到了扩张区间,比如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4%,产需恢复快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除此之外,大中型企业的PMI也属于较快的扩张区间。大型企业的PMI为50.2%,连续2个月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的PMI为51.3%,比5月高了1.9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小型企业的PMI为48.6%,还没有恢复到扩张区间。也就是说,不同规模企业之间的发展出现了分化,总体上大中型企业要率先进入扩张周期,小型企业可能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

  总体来看,PMI数据的变化可从四个方面进行概括:一是恢复的基本面进一步扩张;二是行业的均衡性得以调整,重新进入良性的运转;三是市场预期出现了明显的恢复;四是6月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回升,成为了现代经济企稳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市场需求恢复基础仍待巩固

  现在市场预期和需求转弱的问题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总体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去夯实。特别是经济基本面的恢复需要进一步加强力度,因为目前稳住经济大盘的压力仍然比较大。

  再就是各行各业的复苏已经接近于全面恢复的状态,但恢复的态势存在着一些内部的分化。笔者在“看懂小程序”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并且这一问题对于非制造业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这就需要做好防控疫情和经济稳增长的高效统筹协调,把疫情对于经济活动的冲击影响降至更低,将稳增长放到更突出的位置。通过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来激活中国市场活力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实习生 周思静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