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逆转!曾因9天亏15%道歉刷屏,如今3个月暴涨近45%!

2021-07-01 17:08:44 中国基金报

  大逆转!曾因9天亏15%道歉刷屏,如今3个月暴涨近45%!基民:佩服!

  曾经因飞速建仓后净值9天大跌15%道歉的那只基金,如今已经“逆袭”了。

  截至6月30日,汇安均衡优选最新净值为1.1185元,已连续10个交易日站在1元上方。

  如果仅从成立以来的收益看,汇安均衡优选出彩表现并不算突出。但按照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业绩排序来看,该基金堪称“反弹王”。三个月前还亏损近23%,如今却涨幅达11%以上。

  如从成立以来净值最低点算起,截至6月30日该基金已反弹44.62%!

  新基金曾因火速建仓大跌

  2月9日,春节前两个交易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火速成立,该基金首募规模达到8.2亿元,拥有12638户持有人。

  而且该基金系提前结束募集,原计划募集期限为2月1日至2月5日,之后汇安基金将该产品在部分代销机构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月4日。

  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成立时,A股正处于年内高位。2月10日,即该基金成立后的第二天,净值就开始有波动。也就是说,该基金选择火速建仓。从后期的收益表现反推,春节前两日该基金已满仓。由于节前行情整体向好,汇安均衡优选便带着一点收益过了年。

  然而春季后A股画风大变,飞速建仓的汇安均衡优选成为市场急跌中最“受伤”的新基金。截至2月19日,即节后第二个交易日,该基金的净值就回落到0.9645元。

  到2月26日,该基金净值跌至0.8588元,相当于成立以来回撤幅度超14%。作为一只成立刚满9个交易日的新基金,15%左右的回撤让许多刚买入的基民倍感焦急,也让这只基金成为市场热议的对象。

  “跌15%,散户也比你们强啊。” “封闭期怎么就跌了12%,有点坑人。” “理解不了为什么建仓这么急,而且全是高估值的票。”“感觉你们把投资当赌博。” “我就想知道你买了啥,是买了白酒吗?”。……基金净值的短期大幅回撤引发多方质疑。

  就主动权益基金而言,两天的建仓期却是突破了很多人的认知。业内人士透露,按照合同约定,基金建仓期一般是1-3个月。2020年市场向好的时候,不少新基金加速建仓,但也要两周左右。

  2月26日,汇安基金旗下名为“汇小安”的账号于在基金社区发帖称:“抱歉,给您添堵了,我们会把业绩努力做好。邹总从业20年,13年的基金经理,曾是著名的明星经理,我们会努力,请大家继续监督。”

  随后,汇安基金又通过公司订阅公众号发表道歉信表示,“在此,我们向因汇安均衡优选而关注汇安基金的朋友们,以及产品投资者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然而,这只基金还是“跌跌不休”。 成立一个月左右时间,13个交易日里跌了17.62%。而截至一季度末,累计单位净值仅0.7734元,成立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亏掉了22.66%。

  偏爱新能源、光伏及军工

  据了解,汇安均衡优选基金经理则是业内号称“双十”基金经理,即任职基金经理10年以上,职业生涯年化回报10%以上。

  截至2021年年初,在2000位左右的公募基金经理中,仅有42位基金经理符合,邹唯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邹唯从业经验超过20年,曾任长城证券分析师、嘉实基金行业分析师。2006年8月,开始管理自己的第一只基金嘉实稳健,到2008年2月,就赚了2倍。2017年底邹唯加入汇安基金,担任首席投资官,最新职位为公司副总经理。

  由于汇安均衡优选2月份成立,没有披露一季报,不过可以从他管理的其他产品中一窥其投资风格。

  除了汇安均衡优势混合之外,邹唯在管理的还有三只基金,分别是汇安裕阳定开混合、汇安行业龙头混合、汇安泓阳三年持有期混合。

  Wind数据显示,邹唯在管的四只基金,春节后曾经历较为一致的跌幅。根据“汇小安”所说,汇安均衡优选的配置和邹唯其他产品相差不大,主要在三大主赛道新能源、光伏、军工。

  对比2020年第四季度末汇安裕阳定开混合和汇安行业龙头混合的十大重仓股,前九名都是通威股份、宁德时代、璞泰来、富奥股份、恩捷股份、亿纬锂能、中航高科、东方财富、菲利华,只有第十名不同。

  邹唯在此前分享2021投资策略时称:光伏行业估值水平处在比较合理水平,新能源产业链目前静态估值水平偏高,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估值水平可以维持。“目前来看,我们对这两个行业依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今年开年以来至2月初发行的新基金产品,普遍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在核心资产处于阶段性高位情况下,这些刚成立的新基金产品募集资金完毕后,即快速买股票,经历春节后的调整,净值损失惨重。

  这些产品多以白酒、医药、新能源、大消费等为主题或重仓板块,而汇安均衡优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些板块春节之后回调较大,导致基金被迫“高位站岗”。

  如今成为“反弹王”

  二季度以来,多只在2-3月份遭遇大幅回撤的次新基金正在逐渐回暖。而汇安均衡优选,在2月份道歉之后,再次因为大反弹而回归大众视野。

  进入4月份以来,汇安均衡优选突然起飞,单位净值不断收复失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邹唯管理的汇安均衡优选的最新净值为1.1185元,已连续10个交易日站在1元上方。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上涨2.04%。

  从阶段涨幅来看,近1个月涨幅达12.03%,近3个月的涨幅高达44.62%,成立以来的涨幅为11.85%。

  如果仅从成立以来的收益看,汇安均衡优选出彩表现并不算突出,但按照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业绩排序来看,该基金堪称“反弹王”。三个月前还亏损近23%,如今却涨幅达11%以上。

  而在基民讨论区里,“画风”也产生了变化。有人点赞称基金经理“优秀”,还有人评价“知耻而后勇,老邹这次总算翻身了。”

  还有人疑惑,“这买的啥股票啊,天天涨。” “低入短线相当如愿。”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很可能是基金经理期间进行了调仓换股操作,把握住了医药生物板块4月份的涨幅,而近期新能源成为A股最靓的板块,青睐新能源的邹唯可能分享到了这波上涨行情带来的收益。

  有基民比照其他重仓锂电的基金后猜测,汇安均衡优选可能重仓了宁德时代、先导智能,比亚迪或者恩捷股份。(周一婉)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