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平稳跨季后央行重回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市场利率全线走低

2021-07-01 18:45:16 澎湃新闻

  平稳跨季后央行重回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市场利率全线走低

  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就重新回到“100亿元”的常规投放。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7月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

  由于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净回笼200亿元。

  6月24日起的连续5个交易日,央行逆回购的单日投放量从此前的100亿元增加至300亿元。在此之前,从3月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维持每天“100亿元”逆回购投放和到期,即使月末和缴税期也没有增加,MLF也等额续作。

  “跨过半年时点逆回购就不愿多投放开始净回笼,央行中性态度明显,100亿的逆回购操作规模重新回归后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虽然央行净回笼但市场利率走低,7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低。

  其中,隔夜Shibor大幅下行44.3个基点至1.7340%,7天期Shibor下行21.9个基点报2.1860%,14天期Shibor降幅最大,下行76.7个基点至2.1990%。

  中信证券在展望7月流动性时指出,7月流动性难生较大变数,但中性资金面下可能蕴藏了一定的风险。预计前期利率持续下行的资金面宽松基础可能会有所动摇,但流动性压力更多会在8月之后或7月末显现,短期资金面不会大幅收紧,不稳定性仍潜伏在暗流之中。

  光大证券则指出,跨半年后,资金利率将有所回落,进入中旬开始逐步走高。7月份整体流动性难现3月份以来的宽松格局,但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的情况下,央行也将适时通过OMO放量予以对冲,流动性环境不会出现明显收紧。

  开源证券指出,政策“呵护”下,流动性或较难出现趋势性收紧的情况,但预期容易受到地方债供给、通胀预期等的干扰。“防风险”、“调结构”下,货币政策以稳为主,央行明确表示“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考虑到7月开始MLF到期规模增加,平抑地方债供给等带来的波动,或主要依靠逆回购等短期工具。但是,机构杠杆交易较多,对央行操作、短期资金变化较为敏感,容易出现预期波动。

  记者 陈月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