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闻风而动的探店达人们,是不是新型“网络乞丐”?

2022-07-01 12:05:08 法治网

  免费吃喝还能月入百万?闻风而动的探店达人们,是不是新型“网络乞丐”?

  新消费带来新营销。如今,依靠探店视频来为商家引流,已然成为不少短视频平台的常规操作。而探店达人们一边进行现场拍摄,一边不忘给商家带货,不仅给商家带来营业额,自己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有媒体曾报道,一些粉丝量较高的探店达人在红利风口期,月入百万不是梦,那些月入几十万的甚至都不值一提。

  于是,当梦想照进现实时,中间商割韭菜、有偿探店的虚假宣传、达人培训乱象等问题便纷至沓来......

  大体上,如今的探店达人,可以分为图文派和视频派。

  先说说图文派。这类探店博主,通常会拍摄精美的图片在一些平台(小某书、某点评)上进行发表。通常对博主的拍摄水平、修图功力以及文案的共情力要求较高。法治网研究院搜索发现,网上随处可见图文探店达人的兼职招聘信息。

  当然,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火爆,如今人们观看更多的还是视频派的“有偿探店”。

  对于这个行业,曾有媒体曾报道,一个仅二十多号人的探店团队,却能接下百十来家商家的营销套餐,套餐价每月2万起步。甚至圈内流传着,只要30个探店博主,就足以在气势上打造出下一个文和友。

  月入百万的探店号运营者,对每件卖出去的商品抽取佣金,而佣金比例至少5%,多则20%。

  于是,在这场一拥而上的流量游戏中,“低价团购+达人引流+商家接单”的变现模式渐渐浮出水面。随之,一些培训机构也闻风出动。

  据了解,目前抖音上拥有团购带货权限的达人数量已经接近200万,而大量“探店达人培训”的广告仍充斥着全网。

  这些达人孵化课程,大多标榜着“包教包会”“零门槛,高回报”。培训课程价格从95元、299元到899元、2998元甚至19800元不等。此外,还有报道称,部分导师以“拉人头拿提成”为由吸引“小白”,称加入团队后也可以开展招募工作,“对方交2888元费用,你就能拿到888元提成”。但其中究竟有多少人真的顺利结业并快速变现,实际并不可考。

  市场上的达人多了,乱象自然也就不可避免。比如,一些达人打着探店名义,吃霸王餐的事件频频发生。

  法治网研究院梳理发现,去年11月,河北唐山一男子点了49.8元的团购餐到店消费,吃完后声称自己是来探店,帮店家做宣传,要免单。餐厅老板一开始有些蒙圈,但冷静后反应过来,自己并没有邀请他来探店,而且对方抖音号只有2000多粉丝,传播能力堪忧,就要求把账结了。为这49.8元的饭钱僵持许久,该男子才非常不情愿地买了单。

  还有达人以自身大众点评V7、V8等级的影响力要挟商家,要么不收费,要么就写差评。

  凡此种种,乱象横生。于是,有媒体给这些所谓的探店达人取了一个名字——新型“网络乞丐”。

  而相比于吃一顿霸王餐,虚假宣传更是消费者心中的痛。

  当探店成为一种商业化手段,所谓的达人为了赚钱便会游走在灰色地带。比如,有些达人在视频录制时是鲍鱼龙虾,而消费者实际收到的却是臭鱼烂虾,还有一些商品明显缺斤少两,完全不是视频中介绍的价美量足。

  在此方面,法治网研究院在黑猫投诉中就搜索到大量对视频团购的投诉案例。

  更有甚者,一些达人为了省事儿,更是采取“云探店”的方式,直接采用商家提供、网上搜索的素材等,进行一番剪辑、包装后,就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以此来赚取佣金。这种“假探店”同样让消费者们深受其害。

  据抖音《生活服务创作者违规管理规则》显示,发布缺乏实际到店真实体验的“云探店”内容,属于虚假宣传,将视违规程度处以警告、下架视频、账号降级等处罚。如果探店视频内容重复度达到40%,内容类似的一批视频都会被限流,账号权重也会受影响。

  法治网研究院认为,互联网浪潮下,探店原本可以成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进行近距离接触的良好渠道,不仅可以展现商品,达人们也可以实时将消费者的意见反馈给商家。然而,一些偏离诚实信用原则的不当牟利行为显然背离了探店的初衷,更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希望在相关监管部门、平台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探店行业能够尽快得以规范,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

  选题策划/法治网研究院

  文/李升

来源:法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