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周星:酱香VS浓香,谁才是白酒之王?

2022-07-01 17:14: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题:酱香VS浓香,谁才是白酒之王?

  作者 周星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日前,贵州茅台发布公告,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72.28亿元。此次分红纪录再创新高,比上年的242亿元增加近30亿元,分红占净利润比率连续第三年保持在51.90%。

  在史上最大力度分红刺激下,6月24日,贵州茅台股价盘中触及2000元大关,创近5个月新高。

  由茅台引领的酱香型白酒市场,进入了一场狂欢。

  白酒行业,由“浓”转“酱”

  当产,中国的白酒行业进入了一个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时代,行业内部正酝酿一场事关香型的结构性变化——“酱香”反攻“浓香,”高端产品打掉低端产品,产业核心竞争力正在发生迁移。

  近几年来,中国白酒行业呈现出割裂的一幕:

  一方面,白酒产量实现了“5连降”,从2017年的1198.1万千升下降至2021年的715.6万千升,有机构预测2022年将跌至689.3万千升,产量不到2016年的一半。

  同时,白酒行业收入增长也后继乏力,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033.48亿元,同比增长3.23%,不及2017年的6125.74亿元。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1593家下跌到2022年的1000家以内。

  5年间总体产量砍掉一半,从业公司少了三分之一,销售收入无增长亮点,白酒行业怎么看都在走下坡路。

  但另一方面,白酒行业利润一反常态,逐年走高。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利润总额为797.15亿元,2021年为1701.94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至1996.36亿元,5年间白酒行业的利润水平始终保持平稳增长,累计增幅99.5%,基本实现了翻番。

  中国白酒产业最早确立的有四大香型:清香型、浓香型、酱香型、凤香型,随着行业对白酒研究的逐步深入,多年品评,白酒扩展至药香型、豉香型、馥郁香型等十三种香型。

  虽然香型众多,但长期以来浓香、酱香、清香占白酒市场九成以上,其中,浓香占据市场份额一半以上,酱香第二、清香第三。

  不过,在三大香型内部,并非一成不变,当前的酱香“反攻”浓香,恰如当年的浓香“反攻”清香。

  新中国成立后至20世纪90年代前,是清香型白酒的辉煌时代。其后,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腾飞,白酒行业进入浓香型为主的发展阶段,五粮液凭借率先实行大商制和OEM模式,成为了白酒龙头。

  2013年至今,白酒业大变天,经历了三公消费限制,酒业消费转向大众消费、商务消费,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少喝酒、喝好酒”观念深入人心,品牌成为支撑酒企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香型转移条件已经成熟,酱香型趁势崛起,带动整个白酒市场持续高端化。

  从工艺来说,酱香酒酿造要经过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七个轮次的基酒存放五年,性状稳定后才可用于勾兑成品。这些特性使得酱酒制作比其他香型更为繁琐、耗时长,限制了产能,但也成就了酱酒的稀缺属性,为打造高端品牌奠定基础。

  酱香“反攻”浓香最明显的迹象是龙头易位,作为酱酒的代表,茅台在2008年销售收入首超五粮液,在2013年营收再次超越五粮液,白酒龙头至此易主,市场掀起了“酱酒热”。

  以小品类扛起行业利润则是酱香酒崛起的底气。来自权图工作室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酱香酒实现产能约60万千升,占中国白酒行业总产能的8.4%;实现行业销售收入约1990亿元,占中国白酒行业销售的31.5%;实现行业销售利润约780亿元,占中国白酒行业利润的45.8%。

  这意味着,2020年酱酒仅凭8%的产能贡献了白酒行业31%的销售收入和45%的利润!收入、利润如此之高与酱酒主流产品定位高端不无关系,其中,2000元价格以上酱酒产品贡献了900多亿元收入。

  还有一个迹象是:酱酒正在从核心市场贵州走出去,打入人口和白酒消费大省。数据显示,酱酒在河南销售规模达到300亿元,市占率接近50%,广东、山东两地销售规模在120~150亿元,市占率均超40%,北京、江苏、浙江、河北等地酱酒氛围越来越浓,市占率达10%~30%。

  被看好的“酱酒”赛道

  酱酒持续火爆,让市场对其充满了无限想象,业内业外玩家纷纷加入。

  资料显示,从2016年起,浓香型酒企频频转投酱酒怀抱,洋河两次来到茅台收购酱酒,泸州老窖、舍得酒业也相继涉足。直到2021年,“酱酒”这把火烧得更旺了。

  2021年3月,600亿医药巨头进军酱酒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据媒体公开报道,当时,修正药业考察了华商酒业、神龙酒业、宋代官窖等多个酒厂,若收购成功,修正药业将成为国内继天士力之后,第二家进军酱酒行业的药业集团。

  2021年4月,专注于保健酒的海南椰岛宣布加入酱酒赛道,与糊涂酒业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未来5年内投资50亿元,打造规模仅次于茅台的酱酒新势力,并在之后剥离了地产业务以示决心。

  吉宏股份、众兴菌业、融创中国等与酒业并不沾边的众多企业纷纷意欲进军酱酒产业。

  2021年下半年,贵州醇接连收购蔺郎酒业与贵州青酒两家大型酒企,声称将推动酱酒产能直逼第二位的习酒;古井贡酒从安徽奔向贵州茅台镇淘金,入股珍藏酒业;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与茅台镇国威集团合作新设公司,请来茅台酒厂酿造大师打造一线酱香型白酒品牌。

  “到赤水去,到仁怀去!”成了众多企业竞逐酱酒的一句口号,围绕赤水河沿岸大大小小两千多家个酒厂,成就了一条“价值2万亿的河”。

  企查猫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仁怀酒类相关公司共有14447家,其中2020年以来新增公司就达8000余家,也就是说,仁怀当地酒企超过一半都是最近两年内成立的。由此可见,酱酒赛道之火热可见一斑。

  “酱香”能走多远?

  近年来,浓香型白酒市场份额不断被酱酒挤占,已从巅峰时的75%降至如51%,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在未来10年内,酱香型白酒市场份额将有望提升至30%。

  但酱香若要从份额上“击败”浓香,彻底完成白酒业的香型转移,仍须解决两大核心问题。

  首先就是原材料——红缨子高粱的供应问题,这是贵州仁怀茅台镇特有的一种有机糯高粱,淀粉含量高达90%以上,同时玻璃质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种皮厚、耐蒸煮、抗逆性好,出酒率高,是酱香酒风味的根本。

  而眼下比较尴尬的一个问题是红缨子高粱种植土地问题。贵州省大约92%以上是山地丘陵,本身种植面积少,还要牢守耕地红线。资料显示,目前,贵州省红缨子高粱种植面积总共300万亩,平均亩产高粱700斤,一年收成最多可达105万吨,即使全部酿酒(按照每斤酱酒消耗高粱2.5斤计),也只能产酒42万千升。

  按照仁怀市规划,到2025年酱酒产量将达到50万千升,初步估算需要种植500万亩红缨子高粱才能支撑如此大体量的产能。

  在耕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一些酒企把目光看向相邻省份,选择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相似的湖南湘西西部、永州山区等地开辟实验田,但市场最终是否买账还有待观察。

  其次,还有一个核心问题是消费群体大变天,年轻人不爱喝白酒了。

  尽管白酒文化源远流长,但在年轻人眼里其消费场景,常常是“商务吹捧局”“人情压力局”,面对的常常是不喝不签单的客户、咄咄逼人的领导等年轻人并不喜欢的消费场景。

  这一点,与其说是酱酒的问题,不如说是整个白酒行业的隐痛。

  业内一个说法是,等年轻人年纪到了自然就懂得白酒的妙趣了。相较于同行苦等年轻人变老,茅台已降低身段,主动向年轻人靠拢。

  2022年5月,茅台与蒙牛联名推出三款茅台冰淇淋:经典原味、青梅煮酒、香草口味,一经推出即遭疯抢。以淡淡的茅台酒味道,兼具酱香和乳香,来培养年轻人“稚嫩”的味觉。

  实际上,白酒跨界冰淇淋不算新鲜,但大多只是短暂博眼球,如曾经的五粮液冰淇淋,泸州老窖与钟薛高曾推出的一款白酒断片雪糕等。

  而茅台卖冰淇淋并非玩票。据茅台官方消息显示,此前公司仅在贵州开设两家线下冰淇淋旗舰店,后续公司将在西安、南京、杭州、长沙、广州、深圳、武汉陆续开店。

  冰淇淋带来味觉升级,还有一招不可忽视,那就是酒企的渠道改革。目前,茅台的重心开始从经销商移到直销,敞开怀抱开始拥抱互联网,推出“i茅台”App,一上线即登顶苹果App Store免费榜。

  显然,种种市场迹象表明,酱酒这条赛道在中国正方兴未艾。(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